城区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即将实施

2019-12-13 08: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周丹华

  城区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即将实施

  明年1月起启动基础设施建设,5月底前完成首批21个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工作

  记者日前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从明年1月起,我区正式启动“撤桶并点”基础设施建设,5月底前完成首批21个试点小区“撤桶并点”工作,定海是全市首批开展“撤桶并点”工作中户数最多的县区。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相关的方案也在逐步完善中。”据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根据小区空间布局条件和设计户数,原则上按每300到500户设置1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每个小区设置1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的要求,合理确定设置数量及位置,按照“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原则,制定“撤桶并点”实施方案,并根据各个小区具体实施情况,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在明年3月底前全面启动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建设。其中,垃圾集中投放点由政府负责建设,物业服务企业负责运行维护,再生资源回收站由“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建设中标运营企业负责建设和运行维护。

  “撤桶并点”开始后,也就是明年4月底前,我区将根据第一批“撤桶并点”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站建设进度,完成一个撤桶一个,依次逐步撤消楼道口或楼层设置的垃圾桶。同时,物业服务企业将与环卫部门或垃圾收运企业精确对接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服务时间,确保垃圾及时收运,消除居民顾虑和邻避效应。

  与此同时,我区还将根据市里要求对首批“撤桶并点”居民小区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建立“红黑榜”制度,印发督导通报,按照方案要求对“撤桶并点”工作总体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明年5月,接受市里的考核验收。

  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通过智能可回收设备和高标准分类小区建设,引入“垃圾巡检”手机APP,持续推进“好嘞”垃圾上门回收模式等,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9个小区、275个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单位、16个学校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城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以新桥公寓小区为例,今年共通过上门回收可回收垃圾791次,智能回收箱247次,共回收垃圾4087.5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