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打造“东海渔嫂”品牌样板

2019-12-13 08: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沈诗桥 通讯员 田芳萍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将“东海渔嫂”与党建、军嫂服务、园区建设相结合,采取社会化、项目化、专业化运作方式,有效将“妇女资源”转化为“妇联动能”,打造“东海渔嫂”妇女品牌定海样板。

  “党建+”引领 共享发展红利

  舟山很多偏远小岛上居住着眷恋故土的老人,由于交通不便,缺乏专业的医疗、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难以满足留守老人的养老需求,定海美之声演唱团的成员们便主动加入了对偏远海岛老人的守护行动,一坚持就是六年。每个月,团员们都会挑着演出行头和慰问品徒步20里到各村,送服务、递温暖。

  据了解,定海美之声演唱团主要的组成人员正是“东海渔嫂”。去年,区妇联重点聚焦辖区内30人以上女性社会组织,对未建立党组织的,主动选派党建联络员和宣传员,扩大党建覆盖面;对已建立党组织的,通过亮身份、定责任、领项目,选树和培育一批特色女性社会组织和领袖人物,借助网络微党课、事迹巡讲等载体不断扩大典型影响力,发展壮大“东海渔嫂TA为她联盟”。同时,区妇联还以新建村为试点,整合文化礼堂、妇女之家、姐妹议事会、阿红工作室等阵地资源,立足基层妇女和家庭实际需求,梳理7类“东海渔嫂”服务对象和10余项服务内容,让广大妇女成为乡村振兴的享有者、受益者、推动者和建设者。

  “+军嫂”特色 凝聚军地合力

  近日,“东海渔嫂海岛公益行暨三服务下乡”公益活动在盐仓街道塔山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免费为市民提供电器维修、爱心理发、爱心推拿、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平安家庭、反邪教等宣传,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一到暑假,我们家长因为工作忙,无法顾及孩子的安全,幸好有这些军嫂开班搞活动,孩子既能学到知识,又安全。”对于军嫂的做法,家长们纷纷点赞。

  近年来,我区以塔山社区部队军嫂为主体,同时围绕“军嫂义工艺术协会”,不断探索“渔嫂+军嫂”特色发展模式,打造“渔嫂·军嫂,东海双拥花”品牌。其间,还选取军嫂群体中素质高、能力强、热心公益的“领头雁”组建协会班子,通过网络直播、课堂教学、“军嫂之家”议事群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协助纾解军嫂群体工作、生活困难。同时,军嫂们还积极融入到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团队中,合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弘扬了我区军嫂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

  “+园区”平台实现创业创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东海渔嫂”加入到自主创业的浪潮之中,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创业女性,在各自的领域中开疆扩土。来自安徽合肥的吕海荣就是其中一个。2018年,吕海荣创办了公司,将自己感兴趣的无人机作为切入点,与原来的教师职业相结合,让孩子们共享科技成果,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这只是我区助力“东海渔嫂”实现创业创新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依托定海海洋科学城平台,打造“东海渔嫂”创业阵地服务方阵,发挥园区孵化器在行业、区域、人才、空间、政策等方面优势,引导创业女性和军嫂入驻园区,并聚焦创业期间可能出现的融资困难、市场推广乏力、经验不足等问题,联合园区定期组织开展创业指导、学习论坛、联谊交流等活动,致力为女性创客打造聚集型、创新型、服务型创业产业综合平台。目前,通过与驻舟部队、定海海洋科学城等单位沟通协作,成功打造了全市首家军嫂创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