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维稳联络调解员”队伍点亮行业文明

2019-12-02 08: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沈诗桥 通讯员 冯鲁舟

  助力出租汽车行业发展

  “维稳联络调解员”队伍显成效

  出租车是城市精神文明的流动窗口,出租车驾驶员的个人形象,直接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形象、态度,成为城市文明的“标尺”。如何实现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区在该行业中组建成立“维稳联络调解员”队伍,通过行业自律与监管相结合,提升出租车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三江客运中心是舟山本岛北部重要的水上客运枢纽,出入本岛的旅客相对集中,也是“维稳联络调解员”重点关注的场所,张学忠负责的就是这一片区出租车日常秩序管理等工作。10多年前,张学忠来到舟山从事出租车工作,因为良好的行车记录,成为“维稳联络调解员”之一。“因为我跑三江线路比较多,所以就让我主要负责这一片区了。”每天6时多,张学忠会准时来到该客运中心,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做驾驶员的思想工作,维护现场出租车秩序,引导驾驶员按序排队候客等。如今,出租车插队、不按规定载客等乱象,已明显改善,引导乘客有序上车、帮助乘客提行李等更是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维稳联络调解员”队伍是区运管部门为了做好行业自治、自律工作而成立的,主要依托区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由7名口碑好、威望高且文明意识强、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出租车驾驶员组成。维稳联络调解员会利用接送客间隙,积极做好站场秩序维护、出租车驾驶员不规范行为劝导等,提升出租车行业文明指数。其间,维稳联络调解员还是乘客与出租车发生纠纷后化解矛盾的“和事佬”,驾驶员侯师傅就得到过帮助。

  今年10月,驾驶员侯师傅载着一名乘客从盐仓去往华夏银行。到达目的地后,乘客与侯师傅因为是否绕远路问题产生了分歧,导致双方发生纠纷,最后在维稳联络调解员的协调下得到妥善处理。“调解员很公正,讲事实摆道理,不包庇任何人,不草草了事,我很服气。”该名乘客最后承认了自己错误,并向侯师傅表示了歉意。“很暖心,以前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没人说,只有忍气吞声,现在感觉有了公正的人替我们说话。”侯师傅说出了不少出租车师傅的心声。

  正如侯师傅所说,区出租汽车行业“维稳联络调解员”队伍成立以来,坚持秉承文明、传播文明、倡导文明的理念,用实际行动引导、带动周边的出租车从业人员提高文明行车意识,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日常管理与出租车驾驶员诉求传达等工作。今年以来,该队伍已调解、监督各类案件49件,其中调解各类纠纷24起。“通过该队伍工作的持续推进,无论在站场秩序维护、驾驶员文明经营意识提升及投诉案件减少率等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区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办还将进一步挖掘更多优秀驾驶员加入到行业自律管理工作中,更好地提升我区出租汽车行业整体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