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权力清单”再升级

2019-12-02 08: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通讯员 马乾伦 吴佳

  近日,一份最新修订完善的《金塘镇村级权力清单》 正式印发至金塘镇各个村,引发广泛热议,这也意味着金塘镇“权力清单”再升级,村民办事更方便。

  “和以前相比,这份清单更清楚,我们村民办事情照着这个清单来,再方便不过了。”在柳行村村干部金平的手中,记者看到了这份的《金塘镇村级权力清单》,清单分为村重大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两个部分。其中,村重大事项囊括了村重大事项决策、村招投标管理、村级财务管理、村工作人员任用、阳光村务和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6个大项16个子项;便民服务服务事项涵盖了村民宅基地申请、村民救助救灾款申请、村民用章管理、计划生育服务、服务村民其他事项等5个大项16个子项。值得一提的是,每一个子项还配上了具体操作流程图,看图办事一目了然,就拿村级财务开支来说,必须经过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社监会主任、出纳、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层层审核,想不规范都难。

  据了解,2015年金塘镇制定下发了村级权力运行清单“36”条,今年社区村体制改革工作完成后,原清单部分条目不再适用当下情况,为此该镇相关职能部门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清单。“在修订完善过程中,我们始终注重与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的深度融合,删除不适用的内容,并对大部分条款进行了补充,使新版清单更符合社改后各村实际,更好地保障权利规范运行。”金塘镇纪委书记王维洲说,该清单执行情况将纳入金塘镇农渔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镇纪委将对执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农渔村权力执行规范化、透明化、制度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