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外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2019-11-29 08:2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俞赛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对教育系统来说,这个基层就是点多面广的教育场所,每个班级、每个教师、每位学生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员。自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区教育局着力在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上下功夫,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等相关指标,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创新工作举措、补齐创建短板,积极引导师生文明行为规范,夯实文明创建基础,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内外。

  聚焦文明培育 创建文明校园

  校园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和生动名片。区教育局紧紧抓住文明校园创建这个重点,全力推进创城工作,塑造学生美好心灵,加强师风师德建设、养成师生文明习惯,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竞相绽放、香溢满园。

  走进舟嵊小学,就如同置身一个文化大观园。抬头可见教学楼上挂着的校训:大德至诚,西北面的一面墙被设计成书籍的模样,上面镌刻着舟嵊小学赋,校园的另一角是清廉园,清廉则无畏、秉公则无私,贪使人堕落 廉使人奋进……各式清廉名言张贴在园内各个角落,学生创作的关于清廉文化的书画作品也在这里展示……浓郁的文化氛围弥漫在整个校园,这里的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这是我们今年刚打造的清廉文化阵地,通过清廉园的建设,在学校内形成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良好氛围。”舟嵊小学校长夏波芬说。

  在优化育人氛围中,教师是一个重要角色,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也成了学校的必修课之一。自2016年起,舟嵊小学每年向教师发放至诚倡议书,灌输这一理念,倡导每位教师做一名合格的至诚教师,并开展十大至诚教师评比,截至目前已评选出至诚教师20名。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全区各中小学持续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日前,舟嵊小学、定海五中、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等学校纷纷开展向陈雪霞、黄文秀、范群学习等相关活动,通过观看视频、演讲等方式,形成全系统党员高举先锋旗帜、教师争当师德典范的良好风尚。

  今年,区教育系统共评出区优秀教师12名、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0名、区师德标兵15名、区育才奖15名、区德育先进工作者15名、区管理和保障先进工作者10名,以及区政府表彰的农村优秀教师,市区表彰的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和新苗奖等。通过师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对师德的认识,增强了师德教育效果。

  “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成长,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了解到了,我们的祖国还有滔滔的长江,有雄伟的黄河,有威严的长城……”日前,定海二中举行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或是展望未来,坚定梦想不移,或娓娓道来,感慨民族复兴不易,或慷慨激昂,坚定梦想之路……“通过演讲的形式,我们回顾了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坎坷历程,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和圆梦动力,也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选手桑一涵告诉记者。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是文明校园建设的“重头戏”。区教育局整合德育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系列活动,重点培养学生“文明、自律、勤奋、创新”和“爱家、爱班、爱校、爱国”的社会主义道德观。

  “我们同时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各类心理辅导活动,目前,全区各中小学校均建立心理咨询室,并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指导教师。”区教育局副局长朱建军说,随着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截至今年底,我区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已达到24所,创建达成率达80%,区级文明校园实现了100%全覆盖。

  聚焦全员参与 共创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以志愿服务播撒文明新风,已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中的重要着力点,同时也浸润着校园内外。

  中午11时35分,定海七中的学生陆续走出校门。“同学们,过马路的时候注意安全,左右看一下哦。”在定海七中校门口,家长志愿者张观庆正在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有了家长志愿者的引导,不仅保障了学生安全通行,也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现象。

  定海七中位于城区东瀛路,附近有定海凯虹广场和多个居民小区,形成了复杂的交通环境,一到上下学高峰期,人流、车流易造成该路段拥堵。由于一出校门就是马路,学生安全出行也成为了家长和学校担忧的事。为此,学校推出“家长护卫队”志愿服务,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家长们富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义务弘扬志愿精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了一份力。”定海七中校长孙涛告诉记者,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4个点位,家长志愿者统一服装,准时上岗,认真负责,以热情的态度,温馨的笑容维持着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和环境整洁。此外,家长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校园环境打扫、配合开展各项学校活动。

  家长志愿者的努力让学校周边的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很多不文明现象逐渐消失,环境日益整洁干净。“当时学校招募家长志愿者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校园内外环境变好了,孩子们学习的氛围也好了,作为家长多付出一些也是应该的。”张观庆笑着说。

  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教师们也在积极行动。除常规的校园清洁、学校周边巡逻外,教师志愿者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各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海山小学副校长陈邦业居住在昌国街道留方社区,虽然平常教学工作繁忙,但他仍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入户宣传、垃圾清理、排查点位等都有他的身影。“作为一名教师志愿者,更多的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陈邦业说。同样,身为定海七中的教师志愿者李灏平虽然已有55岁,依然坚守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一线,不管是学校,还是社区,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就像他说的:“我只是发挥自己的一份余热而已。”

  陈邦业、李灏平只是我区众多教师志愿者的其中一员,教师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关爱送给学生,把温暖送到社区,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为创城助力添彩。

  作为社会的小主人翁,学生也在创城中发挥着自己小小的力量。海山小学将校园划分为17个包干区,由3—6年级的学生志愿者打扫各自班级的包干区,让学生共同维护校园的环境整洁。“我们把自己的‘责任田’打扫干净,也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六年级学生吴同予自豪地说。

  “我们通过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朱建军告诉记者,他们发动各校师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啄木鸟”行动、“暖冬”行动等文明活动,引导师生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参与社区服务活动等,并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城宣传活动,向学生和家长发放《文明倡仪书》《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宣传资料,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产生“教师以文明引导学生,学生以文明影响家庭,家庭以文明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今年暑假期间,全区各中小学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14次,总参与人数达7663人,让学生成为文明理念的传播者。

  聚焦培训机构 优化校外教育环境

  作为重要的教育场所,校外培训机构有责任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今年10月中旬,校外培训机构正式被列入创城行列,这是对机构办学环境是一次重要“体检”。“我们在最初排查时发现,部分培训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内部制度缺失、环境老旧等问题,任务非常重。”区教育局综合管理科科长张跃军担忧地说道。

  对此,区教育局开展了排查摸底,全面梳理汇总校外民办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等,最终确定10家校外培训机构为重要区域,并进一步强化培训机构的思想政治意识,对照创建标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

  走进位于南珍大厦的海格艺文培训学校,已全然看不出老旧痕迹,干净的地毯、雪白的墙壁、透亮的窗户、明细的台账,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都能看到经营者的用心之处。“机构的里里外外我们都请专业的人员进行了清洁和修补,之前只注重工作,忽视了环境,现在焕然一新,学生上课的感觉也不一样了。”海格艺文培训学校工作人员罗燕说。

  据介绍,海格艺文培训学校是我区一家老牌校外培训机构,已开设十余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对其进行第一轮检查时发现,该机构的各项硬件设施都已老化,部分软件设施不符合相关标准,工作人员要求该机构负责人限期整改,第一轮整改完毕后,工作人员又多次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改准确到位。

  目前,我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均按照教育局相关工作要求,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的公益广告,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资质证件、工作人员相关证件等都上墙公示,机构从业人员礼貌待人、规范服务。“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排查,超范围经营没有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内部管理制度也都建立起来了,接下去我们主要再做一些查漏补缺工作。”张跃军说。

  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并不仅仅是为了创城工作,也是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区教育局将从进一步明确设置标准、进一步规范培训行为、进一步依法从严治教、抓好专项治理等方面综合施策,引导培训机构健康发展,优化教育生态环境,为广大青少年和家长打造一个更加“清朗”的培训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