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成功打造全市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2019-11-29 08: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通讯员 裘晶晶

  走“生态+”农业之路

  我区成功打造全市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记者日前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区成功打造全市首个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据介绍,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与加工业有机联系的综合经营方式,为解决农业污染、优化产业结构、节约农业资源、提高产出效果、改造农业生态、保障食品安全等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并打造一种新型的多层次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成就出一种良性的生态循环环境。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以高效生态为导向,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化肥减量增效、农药减量增效、农业节水灌溉和智慧农业物联网六大系统,以岑港为示范区,打造可看、可学、可推广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样板。

  近日,记者在定海岑港龙荫农业合作社看到,负责人官新正站在几个蓝色罐体旁操作手机,只见他打开手机端APP,轻轻一点,指定的大棚内就开始喷淋灌溉。这是合作社的“秘密武器”———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这几个蓝色的罐体是过滤器,通过它能将可溶性肥料同水混合进行灌溉,因为是智能化,所以既可以远程操作也可以根据我们自己的需求设定灌溉计划和时间周期。”用官新自己的话来说,有了这个现代化设备,即便是在家里,也能点点手机实现实时操作,方便极了。

  除了蔬菜基地外,我区收集处置畜禽粪便收集处置的单位也走上了生态循环模式。位于岑港街道的舟山市定海林宝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我区首家畜禽粪便收集中心,该合作社新设置了粉碎工段生产线、制粒工段生产线、烘干机自动打包机等农作物秸秆收集、粉碎、制粒、打包设备,形成了水稻秸秆、大小麦秸秆、果木残枝等废弃物统一收集、粉碎、堆肥的流水线,能处理全区80%畜禽养殖场粪便排泄物。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农业部门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以高效生态为导向,围绕“一控而减三基本”的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示范区以基础生态提升工程为重点,选定了龙荫、张师傅柑橘等5个果蔬基地,建立物联网监测系统,包括小型农业环境气象站、果蔬基地农业环境监测体系、河道水质在线监测等,满足农业环境的实时监测以及信息分析、处理、上传至云端数据中心等需求,为水肥精准和其他栽培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同时还部署了可视化管控系统及牧场在线生态监测系统,并配置了完整的网络、交换机、录像机等,方便管理者管理。除此之外,示范区还围绕农药减量增效目标,根据布局特点,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因地制宜推广理化诱控、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模式和多种减量增效技术,最大限度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量。目前,示范区内共安装有空气温湿度、土壤水分传感器5套,河道水质监测点3个,各个基地结合了自身地形、田块、单元、土壤质地、种植方式、水源特点等基本情况,合理布局,逐步形成滴灌、喷灌示范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