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会诊病症 方便群众就医

2019-11-27 08:2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叶武杰 通讯员 赵展锋

  隔空会诊病症 方便群众就医

  我区提升网络医院服务能级

  “家门口就能看大医院专家,不用乘船坐车,又省时又省钱,好足嘞。”长白岛村民傅高益今年80岁,患有高血压、痛风、肾功能损伤等疾病。他近日感觉腰酸不适,但由于年事已高,出岛就医不便,便就近来到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白分中心就诊。该中心医生包景元为他安排了舟山医院内科专家远程会诊。“患者最近有哪些症状?”“最近尿液中泡沫比较多,还有些腰酸。”傅高益只需坐在电脑前,由包景元现场操作、沟通,远程会诊时视频、音频实时连接,让傅高益感到专家就在身边。

  今年,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白分中心通过标准化远程医疗服务点的建设,让村民足不出岛享受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基层医务人员和上级优秀专家、团队之间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在恶劣天气情况下,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作用更加突显。今年台风“利奇马”期间,长白分中心医生王公国接收了一名骑自行车被风吹倒导致头部受伤的患者。“该患者来的时候说头晕、恶心。但当时台风影响比较大,联系不到船只,我们立即联系舟山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王公国说。通过远程会诊,舟山医院医生建议王公国立即对患者实施止血,注射头部神经营养针,待次日症状缓解后,患者被送往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能及时连线上级医院专家,指导我们进行紧急处理,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应急处置能力。”王公国说。

  据了解,我区已建设完成45个标准化远程医疗服务点,新增6个远程心电服务点,累计投入金额超100万元,服务网络覆盖我区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镇卫生院,并在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完善科室功能布局,配置远程医疗摄像头、电脑、心电图机、工作台等基本设施设备,实现了远程专家门诊、远程临床会诊、远程影像(心电)诊断等六大服务功能。目前,我区服务点建设总量及新建数量居全市前列。

  “远程医疗是实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医改重要举措,有助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通过远程医学中心可实现上下内外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医院与医共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全面联动。”据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加强培训、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网络医院服务能级,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优势,切实方便基层群众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