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讲解员擦亮城市文明风景线 文明定海我来加码(八)

2019-11-27 08: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乐思卉

  文明旅游,不仅仅是个人素质的展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作为连接文明窗口与游客的桥梁和纽带,景区讲解员在为游客讲解定海历史、文化的同时,时刻提醒着大家遵章守礼,文明出游。

  用心服务擦亮窗口

  “首先欢迎各位来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走进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讲解员刘嘉利一边带领游客参观,一边向大家介绍定海保卫战。游客们缓步跟随,认真聆听,馆内秩序井然。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红色课堂,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平均每天要接待2000多人次,近期更是迎来了多支大型游客团队。引导大家文明参观,维护馆内秩序,为市民、游客提供各类帮助,是刘嘉利和同事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其实,微笑就是最简单的语言。我们用真诚温馨的微笑服务游客,这也是我们讲解员的标配。”刘嘉利说,每一批参观人员都是一张新的考卷,旅游景点能否给游客留下好印象,不仅要求讲解员讲解的能力要专,更要求服务的能力要精。

  今年夏天,该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四川游客,其中有一名40余岁的女性游客,在参观中因专注拍照不慎跌倒,额头肿了起来。刘嘉利第一时间将这位游客搀扶进休息室,并端上热茶,仔细地为她处理伤口……离别时,这位游客在意见建议记录本上写下了“文明景区,贴心服务”。

  “今年,纪念馆的墙壁粉刷一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馆内还改建了第三卫生间。”刘嘉利说,随着城市文明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和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在馆内吸烟、嬉戏打闹的游客不见了,文明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

  传播文明 深入人心

  柳永文化广场作为定海旅游的新名片,因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日渐成为游客来我区观光旅游的“打卡地”。广场内的三毛书吧,也成为了市民、游客时常前来阅读和休息的场所之一。

  近日,记者走进三毛书吧,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素雅的空间布局和成排码放整齐的书籍,从适合孩子们阅读的科普类、益智类图书到适合成人阅读的文学、历史、旅游、地理书籍,种类相当齐全。周烨是柳永文化广场的一名讲解员,管理和维持三毛书吧秩序,保持书吧环境卫生整洁,也是她日常讲解工作之余的重要内容。她告诉记者,因为书吧内儿童绘本较多,时常会迎来一些学龄前儿童。桌面上、地面上,书籍堆得到处都是,童言童语此起彼伏,这样的环境可不利于阅读,也会影响到前来广场游玩的游客。对此,周烨耐心劝阻,也时常向市民、游客送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告知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书籍在桌面上堆积了,她及时整理;孩子哭泣吵闹了,她劝其家长带到广场上玩耍。这样的举手之劳多了,不少市民的行动也发生了改变,及时制止孩子的吵闹。

  “你看,我们在三毛书吧内还配备了急救箱、雨伞、儿童推车等便民设施,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文明旅游。”周烨说,今年柳永文化广场的不少地方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不用特意提醒,很多市民、游客会主动分类投放。

  志愿先行 蔚然成风

  群山环绕、溪水长流之间,经过雨水的洗礼,空气中满是沁人心脾的果香……雨后的南洞艺谷景区,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让人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馈赠,讲解员杨小波的工作也一天比一天忙碌。“现在接待的游客数都数不过来。涌入的游客多了,难免会遇上一些不文明现象,有随地扔果皮、烟蒂的,有图方便直接驾车进景区的,这不仅给其他游客带来不便,也让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为此,杨小波和同事们成立了文明讲解员志愿者队伍,通过讲解传播当地旅游文化,也通过文明引导让游客感受景区魅力。

  火车广场一直是南洞艺谷景区的代表性景点,大量游客在此拍照流连,驻足休憩,品尝特色美食。一把钳子,一个垃圾袋,在日常工作之余,文明讲解员志愿者捡拾着这个区域动态产生的垃圾。“我们捡得很频繁,垃圾减少了,许多游客也不好意思仍了。”杨小波说,景区还安排志愿者在周边巡逻、劝导,现在主动将垃圾带走的游客越来越多,随意丢弃的现象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