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七旬老党员陈惠民,一心想为创城做点事

2019-11-19 16:53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何菁

  一天两趟捡垃圾,垃圾夹都用坏了三个

  七旬老党员陈惠民,一心想为创城做点事

  家住定海盐仓海鸿新村的陈惠民,今年76岁了。1978年入党的他,是一名老党员,无论在4806工厂工作期间,还是退休后,他都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不,自从去年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陈惠民又给自己多添了一件差事:每天两趟捡拾小区里面的垃圾,垃圾夹都用坏了三个了。

  一天两趟捡垃圾

  “老陈最近怎么了,怎么天天在小区里面捡垃圾?”去年,看见他每天拎着一只小塑料桶捡垃圾,除了大雨天,基本上风雨无阻,小区里面一些认识陈惠民的居民,就开始嘀咕起来,“真奇怪,是不是社区给他钱了啊!”

  “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我们小区里面捡垃圾,我退休了没事干,跟着一起捡,就当是锻炼身体嘛!”陈惠民说,“我什么也不图,不要钱,就图为人民服务。”

  昨天,记者见到陈惠民的时候,他穿着一件蓝色夹克衫,衣服已经洗得几乎看不出颜色,他说捡垃圾的时候,专门翻出家里的旧衣服穿着。每天陈惠民要捡两趟垃圾,固定上午八时多和下午三时多,每次捡一个多小时,几乎可以把小区巡查二到三遍。

  记者跟着陈惠民一起捡垃圾,他先是从小区大门口开始,“绝不好好走大路”,一会绕进绿化带,一会绕到围墙旁边,一会又到垃圾桶旁边看一看。“这些地方容易藏垃圾,得好好找一找。”陈惠民的这些经验,都是靠用坏了三个垃圾夹积累而来。

  垃圾越捡越少了

  昨天,记者跟着陈惠民一趟捡下来,小塑料桶里只有一点点垃圾,勉强盖得住桶底:一个碎料带、两张塑料纸、两三个烟头,仅此而已。

  “刚开始那会,垃圾不要太多,上午和下午两趟,基本上我都要捡上两三桶。”陈惠民回忆。

  走到一幢低矮的房屋前,旁边是快递柜,他说以前这里垃圾最多,有很多烟蒂,还有一些人们吃完东西扔掉的白色塑料袋。记者跟着陈惠民在这个区域绕了一圈,什么垃圾都没发现。

  “以前我都要进楼道里面捡垃圾,现在很干净不用进去了。”陈惠民笑笑说。“是不是大家看到你在捡,不好意思扔了?”听完记者的问话,陈惠民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吧,现在乱扔垃圾的人是少了,是干净了!”

  如今小区变样了

  对于海鸿新村的变化,盐仓街道工作人员陈叶感触也很深。陈叶介绍说,海鸿新村这个小区规模不大,只有8幢,是4806工厂工人的安置房,后来很多工人将房子卖掉了,如今这个小区里面住着不少务工人员,还有不少空置房屋。创城之初,小区内部环境的确不容乐观。

  “随着创城工作的推进,小区的变化居民们有目共睹,有了获得感大家也对这项工作很支持,特别是还有老陈这样的热心居民一起参与,小区现在变得越来越好了。”陈叶很感慨地说,不光是陈惠民,小区还有很多热心居民,如4号楼的陈师傅,每次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打扫卫生,都会帮着一起清理垃圾。

  看着小区越来越好,陈惠民笑开了花。可是,光自己小区干净了,陈惠民觉得还不够。他每天锻炼的时候路过富都公园,发现这个区域还存在卫生死角,前天他又跑到社区去说了这个事,社区组织了工作人员和陈惠民一起,在公园里捡了大半天垃圾,小公园也变了样。

  “舟山是个花园城市,要哪哪都美好。”这是陈惠民的美好愿望,也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