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听评会,让惠舟新村焕然一新

2019-11-15 10:3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王晓君

  楼道口的座椅收起来了 乱晾晒现象消失了

  听评会,让惠舟新村焕然一新

  众人评,众人议,众人治。创城以来,定海区盐仓街道惠舟社区常态化举行社区事务听评会,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物业工作人员等参与社区事务决策,解决住宅小区创城中的“难点”“痛点”问题。

  昨天下午3时许,盐仓惠舟新村南面的公共晾晒区,被子和衣物正在晾衣杆上“沐浴”着阳光。“这地方晒衣服太好了,从早到晚都能照到阳光。 ”在舟山生活了近40年的鞠培杰对记者说,这个地方现在成了“香饽饽”,一大早就得来抢位子。

  在这个公共晾晒区建立前,惠舟新村也曾面临衣物乱晾晒的困境。该小区有很多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这类房屋的面积大多在60平方米以下,屋内缺乏大面积晾晒的空间。“很多人就在小区的树木间,拉起一根绳子,晒衣物和被子。还有不少人把衣物晒在灌木丛中,东一块西一块,看上去很不整洁。 ”惠舟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波说。

  居民需要晾晒空间,随处晾晒又影响环境,怎么办?蒋波决定召开社区事务听评会,开门听取意见建议。听评会上,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各抒己见,商定设置公共晾晒区。此后,社区就公共晾晒区的设置区域多次召开听评会。

  设置晾衣杆,铺上草坪砖,竖起晾晒公约牌……没过多久,小区南部建起了一处漂亮的公共晾晒区。“我们一共立了300多根晾衣杆。后来,又在小区北面开辟了一处公共晾晒区。 ”蒋波告诉记者,现在小区里乱晾晒的情况见不到了。

  11月12日,该小区的几幢居民楼下新安置了一批座椅。这是听评会破解老人座椅乱堆放现象出的一个实招。随着蔡家墩、长岗山等区块征迁户的入住,惠舟新村的老年住户占比达40%以上。

  小区里缺少娱乐休憩场地,老人就搬着椅子下楼聊天。由于腿脚不便,老人往往不会将椅子搬回家,而是堆放在楼道口,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

  为此,社区召开了三次听评会,最终商定了设置固定休息椅的解决方案。两批座椅安置完毕,老人们有了新的娱乐休憩场所,楼道口乱堆放的座椅不见了。

  发挥群众智慧,集中群众力量,惠舟社区将听评会作为创建幸福社区的重要举措之一,形成了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建设建筑垃圾箱房,解决装修垃圾露天堆放问题;改造小区健身公园,原本泥泞不堪、杂草丛生的地面变身塑胶跑道……一个个难题,在群策群力中迎刃而解,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变化实在太大了。 ”入住该小区5年的鞠培杰说,社区事务听评会很有必要。“听民声,集民智,解民忧,这就是我们创建社区事务听评会制度的初衷。 ”蒋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