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丨定海小契石河道8座河埠头“下岗”了

2019-11-08 10: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定海小契石河道8座河埠头“下岗”了

  居民点赞:污染少了,更加安全

  从岸上砌到河底的石阶,为河边居民生活带来便利,但由此引发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向纵深推进,定海小碶河道8座河埠头“下岗”了。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定海小碶桥边看到,河岸两侧,有3座河埠头已被拆除,工人们正在垒河坝,浇筑混凝土。“小碶河道一共有8个河埠头,这次计划全部拆除。 ”小碶村党总支委员王斌告诉记者,因河埠头在居民生活区,一些居民贪图方便,经常在河里洗衣物、洗拖把,有的甚至在河埠头倒痰盂、洗垃圾桶,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污染水质,也影响了市容市貌。

  附近居民吴老伯说:“常看到小贩在河里洗鱼,弄脏河水不说,污迹留在石阶上,一股臭气。还有人提水上来,在岸上洗地毯,造成来往车辆通行困难,洗完再晾到栏杆上,很不雅观。 ”

  河埠头在岸边有一个开放性入口,因为缺少防护装置,曾多次发生意外落水事件,“尤其是小孩子在河埠头玩,一不小心,掉入河里。以前还有醉汉连人带车翻入河中。 ”王斌说。

  吴老伯也反映,河埠头的石阶高度将近40厘米,但宽度不到30厘米。因台阶过窄,年纪大的人蹲下来洗东西,起身时屁股容易顶到背后的台阶,造成身体前倾,翻入河中,“拆除了,避免了安全隐患。 ”

  记者看到,河埠头被拆除后,岸边竖起石柱,增设了防护栏。现场施工负责人于善民告诉记者,为了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工人们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今天拆除剩余河埠头,并完成河岸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