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乐游中感受文明新风 身边的文明变化(七)

2019-10-30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沈诗桥 通讯员 徐聪杰

  文明旅游,不仅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文明旅游的正能量如同一股暖流,日渐深入人心。记者近日走进酒店、交通站点、景区点等,从“吃住行游”中感受点滴文明变化。

  环境提升

  吃住更安逸

  旅行中的吃住保障是否舒畅,直接影响着游客对城市文明的第一印象。走进位于定海城区的舟山新钻石楼大酒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宣传标语及舟山市旅游饭店行业规范等随处可见。酒店大堂整洁大方,灯光明亮,一侧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小药箱、充电宝等服务。

  走进客房,房间内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用品摆放有序,装饰十分温馨。“这里的服务非常周到,环境也很好,我们都很满意。”游客王女士说。

  对于旅客关心的卫生问题,该酒店将公共场所卫生操作相关流程上墙,并严格按照程序对茶杯、毛巾等用品进行清洗、消毒,让旅客用的安心。此外,该酒店还派专人为旅客提供泊车服务,引导旅客规范停车。

  在千岛海鲜美食广场,店招店牌统一规范,南北走廊干净整洁,已没有了以往的湿滑感及杂乱无章的堆放物,取而代之的是供顾客休憩的长椅。沿着每一家夜排档放眼望去,每隔一段距离都放置有分类垃圾桶,每一家夜排档均设置了冷菜间,将冷热菜烹饪进行有效的区分,以保障食品安全。

  来自北方的张先生在舟山定居多年,每每和朋友小聚都会选择这里,他感觉最大的变化是环境。“以前这里的环境并不理想,走廊地面、厕所地面湿滑,走路要特别小心,深怕会滑倒。”张先生说,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改,周边环境更加整洁,厨师烹饪更加规范,周围的志愿者发现夜排档经营户不足之处都会及时提醒,让他们就餐更放心。

  贴心服务

  出行更舒心

  如何让旅途更顺畅、更舒心,也是游客关心的问题。今年60多岁的贺先生十分喜欢旅游,前不久在一家旅行社报名参团泰国游后,又再次来到该旅行社,了解西南之行的相关旅游情况。“上次吃住行都安排的很好,出行前旅行社都提前告知我们出游的注意事项、当地的风土人情等,避免我们出现不文明的行为。”贺先生说,旅行途中,旅游从业人员还会从细节上着手,带给他们更为贴心、热情、专业的旅游服务。“每次选择旅行社,都会提前上网或到旅行社内查看游客评价,自创城以来,感觉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及同行者的文明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位于市汽车客运中心的市1+1交通旅游商务中心主要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及汽车票、火车票等预定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心随处可见“我为文明点赞”等宣传标语,工作人员正在耐心解答旅客的问题,尽可能满足旅客需求。

  “市1+1交通旅游商务中心的服务非常周到、贴心,我们非常满意。”今年3月,市民周先生带着家人出游温州,由于人数较多需要好几辆,路况又不熟悉,他便尝试向市1+1交通旅游商务中心咨询相关旅游租车服务。周先生说,该中心租车配备的驾驶员都经过专业的培训,对路况的熟知程度及驾驶技术等都较好,可提供的车型范围也比较多。“该中心还根据我们的需求对车辆内饰进行了调整,设置了航空舱式的座椅、阅读灯、小桌板等,让我们的出行环境更加舒适。”周先生对此点赞。

  自觉践行

  文明旅游渐入人心

  南洞艺谷景区是我区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入秋后的景区,天气凉爽,青山环抱,绿水相伴,游走在其中,景色别有一番风味,成为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出游的好去处。

  景区的火车广场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虽人流不断,但旅游秩序井井有条,以往一些游客随意攀爬在火车拍照的不文明行为已不见踪影。景区道路整洁干净,沿途设置有分类垃圾桶等设施,游客会自觉将烟头放入指定的收集点。市民王女士说,他们在游玩时会自发带上垃圾袋,将产生的垃圾放入垃圾袋中带走或投放至垃圾桶内。“家长要以身作则,才能给孩子树立文明旅游的好榜样,只有这样,城市的文明程度才能稳步提高。”

  景区保洁员袁央珠告诉记者,景区内共只有3名保洁员,以往遇到旅游高峰,总有捡不完的烟头,清扫的垃圾时常满车。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游客的文明旅游观念深入人心。“现在市民素质普遍提高了,有时清扫一整条路也发现不了一处垃圾。”袁央珠说。

  “这里风景好而且非常干净,特别是文明程度非常高,有机会还要带着家人、朋友一起过来。”来自武汉的孙先生第一次到定海旅游,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优美整洁的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在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公园入口附近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游步道干净整洁。柳永文化广场,廊道内以往不文明躺卧等现象不见了,广场内的无障碍设施等给游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各景区点内,文明旅游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