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 守护村民健康

2019-10-30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杨硕 实习记者 倪妮 通讯员 童丹

  一站式服务 守护村民健康

  我区首个海岛健康小屋预计下月投入使用

  环南街道盘峙岛位于定海城区西南面,出岛的唯一交通工具是渡轮,岛上村民外出就医不便。为一步改善村民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今年9月,我区启动首个海岛健康小屋建设,斥资15万元对盘峙村卫生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改造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下月初可投入使用。

  走进盘峙村卫生服务站,墙面已粉刷一新,原先老旧的照明、空调等设施都已更换完毕,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正在为村民侯亚珠测量血压。得知卫生服务站即将改造成海岛健康小屋,并配备制氧设备和雾化泵、身高、体重、三围测量仪器以及血压、血糖等自助检测设备,侯亚珠充满期待。“我们老年人特别需要,以后血压、血糖可以自己测,小病小痛不用去大医院,太好了。”侯亚珠说。

  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毅军介绍说,该健康小屋以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服务对象,除配备自助检测设备等医疗器械外,还将配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提供远程专家会诊服务及上级医院专家专科门诊和大型设备检查的预约服务,将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急救护、健康管理能力。当地村民只需持身份证或市民卡,就能将自动检测数据上传至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有助于家庭医生全面、系统、动态地掌握村民健康状况,从而针对性开展健康服务工作。

  据了解,今年我区还计划投入80万元在环南街道大猫村、小沙街道前湾村、金塘镇新丰村3个悬水小岛建设海岛健康小屋,通过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涵,进一步提升悬水小岛村民的健康获得感、就医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