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新政策实施 新增三类政府全额代缴群体

2019-10-30 08: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陶旭怡

  随着社保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原来的低保、重残人员两类困难群体政府全额代缴(每人每年政府补贴100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三类全额代缴群体,即扶贫办建档立卡经济困难人员、低保边缘户和三四级残疾持证人员。

  目前,区人力社保局迅速将政策传达到镇(街道)劳动保障基层服务平台和社区劳动保障工作人员,明确责任、时间节点和操作流程,确保把这项民生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主动与民政、残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联系,对我区4000余名低保、低边以及14000名残疾证持证人员名单与全市的社保参保名单进行排查、筛选、比对,将筛选出来的1434名未参保人员按政策规定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并实行政府全额代缴。落实专人每月跟踪比对新增困难群体名单,未参保缴费的困难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做到精准扶贫。

  下一步,区人力社保局还将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全民参保率。将我区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