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白格子里的交通秩序 文明定海我来加码(五)

2019-10-25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周海玲 夏艳莉 童丹

  几条白线围成长方形格子里,箭头指着非机动车辆停放的方向……在大街小巷,三车管理员们每天和这些白格子打交道,重复着抬、推、挪的动作,工作看似枯燥、单一,换来的却是道路整洁、秩序井然的效果。

  工作中的好学者

  周末正午时分,城区芙蓉洲路颇为热闹,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来回穿梭,还有骑着电动自行车的外卖小哥……“以前,车一停,人就跑开了,我去管还要被人指责。现在你看,非机动车摆放整齐多了。”顺着三车管理员余和平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商铺门前划设了不少白格子,非机动车规规矩矩地摆放在内,车头都朝着同一方向。余和平说,他刚负责管理该路段时,芙蓉洲路刚经过硬件提升改造,不少市民、外卖小哥为了贪图方便,将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在店铺门前,有些还挡在了人行道上,堵了盲道。看到随意停放的非机动车,余和平将车子推至统一停放点,摆整齐,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市民,他耐心相劝。“早上得提前半小时到岗到位,整理过夜车辆。碰上大一点的电动自行车先把车头翘起来,借巧力推车尾既不伤车又省力。”余和平坚守岗位,还从中摸索出了不少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余和平管理的范围扩大了,他却感觉管理起来反而轻松了。“现在大多数市民都有这种意识,认为把自己的车子摆好是分内的事儿,大多数不用我们搭手。现在,双休日还有不少志愿者来帮忙。”余和平说,工作间隙他还会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纠纷劝阻,充实又快乐。

  工作中的先行者

  “船来了,船来了,电瓶车往里面靠一靠。”下午2时许,在定海民间客运站,随着船只靠岸,熙熙攘攘的人群涌向码头,周边非机动车辆停放点已被塞的满满当当。三车管理员曾晓鸿挪放着停在白格子外的电动自行车。曾晓鸿说,每天一上班,他先将早班船乘客的非机动车摆放整齐,随后每小时不间断巡逻,不断调整着非机动“长龙”的位置,以保证停放秩序。别看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重复操作起来汗流浃背。

  曾晓鸿要管理和关注的区域可不仅限于此,卫海公寓、海韵公寓、人民南路152号……都是他负责的范围。“别看只是管理非机动车辆,客运码头、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和临街店铺的情况都不一样。”曾晓鸿告诉记者,在他管辖的多个开放式小区,部分市民有在居民楼道摆放电动自行车的习惯,不少人还将车轮锁死,不好移动。曾晓鸿说,每巡查一处自己管辖的小区,他都会重点查看楼道是否有电动自行车停放,如有乱停放就将非机动车一步步挪置停放点,轻拿轻放;如遇到随意停放的居民,他就会上前耐心劝说。

  “因为有他在,小区非机动车辆停放的秩序差别挺大。”正在海韵公寓闲聊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地夸赞着。

  工作中的有心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扭转管辖区域范围广、三车管理员人数相对较少的局面,新推出了序化员的岗位,陈追元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名女序化员。“我们女性沟通、交流上更具亲和力,能为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加不少分。”陈追元说,每天早上8时许,她从昌国路出发,骑着电动自行车沿主干道巡查至竹山门隧道口,流动管理区域内非机动车辆停放、市容市貌巡查等。这其中不少路段,三车管理员的管辖范围太广,加之非机动车流动性强,序化员查漏补缺的作用尤为重要。“我觉得最难管理的还是共享单车,占道随意停放,为此行人通过不便或者只能绕道而行,如果附近没有三车管理员,就会长时间无人过问。”陈追元说,看到这样的情况,她就会立即上前将共享单车摆放至就近的停车区。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细心的陈追元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管理较难的路段记录下来向上汇报。相关管理部门就根据实际情况,疏堵结合,积极拓展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自去年以来,全区新划设与机动车位不冲突,与行道、盲道、树木、墙体和谐安全的“白格子”4000余处。“停车区的划定就是一种无形的引导,大家一看就知道车子该往哪里停。”市民方先生如是说。常骑共享单车上班的孙女士表示,自从有了非机动车停车区,不仅是自己,许多市民都会自觉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