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金融风险,帮市民捂牢“钱袋子”

2019-10-18 16:1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屈庆华

  定海高压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系列报道之一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领域“雷声不断”,尤其是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频频“爆雷”。

  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风险高发的态势,定海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进排查整治和金融风险进入网格,形成“排查整治底数清单”“处置进展清单”“销号清单”等,全面掌握辖区内互联网金融机构底数,分类分步进行治理。

  店没开张先敲警钟

  日前,在定海主城区的一条商业街道,定海区金融办、市场监管以及公安执法人员走进一间正在装修的店面。

  “你们这里准备做什么生意? ”

  “我们打算做资产投资生意。”正在现场监工的业主有些慌乱。

  “你们有工商执照和金融牌照吗? ”

  “我们有营业执照,金融牌照正在办。 ”

  “没有金融牌照,你们不得违法开展金融业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执法人员提前给业主敲起“警钟”。

  果然,过了不长时间,这家手续不具备的店面就转行做了其他生意。

  强力高压整治互金机构

  今年以来,定海区对互联网金融机构已全部摸排、约谈了3轮以上。定海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定海决不给互联网金融的灰色地带留下生存空间,不能让更多群众受到损失。 ”

  非法互联网金融机构利用部分老百姓不熟悉政策法规的漏洞,在没有金融特种行业许可资质的情况下,通过许以高息回报、小恩小惠拉拢等形式,大肆非法吸收社会公众资金,给金融领域乃至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破坏。

  定海区金融办表示,近年来,定海区对尚在运营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通过风险排查、广告清理、不定期约谈、电话回访等形式持续加强监管;对注册在舟山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僵尸企业”,每年度进行核查复查,符合注销条件的,及时吊销营业执照。

  定海区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切实保护出资人合法权益,维护了当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

  “金融教师团”教市民防受骗

  “大家知道什么是套路贷吗? ”

  今年5月15日,定海区金融办联合公安部门将银行的金融理财专家请进舟山技师学院,给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套课”。

  “如果人家给我们的贷款利息很低,那还算不算是套路贷? ”

  在课堂上,有学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在你入套之前,套路贷披着各种各样的伪装,等你入彀之后,他会让你支付高额的保险费、手续费等各种费用,还会在手续上做各种手脚。比如,他给你的钱是汇款的,而要求你给他的钱是现金的,事后根本无法取证等。 ”授课老师循循善诱,“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需要贷款完全可以线下到正规的银行机构办理,千万别跟这些黑网贷打交道。 ”

  为了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定海区金融办联合公安部门专门成立了一支60多人的师资队伍。授课老师全部是从各家金融机构聘请的资深专家。他们走进老年大学、技师学院等,传播金融知识,剖析各地案例,提高市民的金融素养和防骗技能。

  社区干部也成了主力军

  华灯初上,定海文化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防范金融风险、提醒市民远离非法集资的公益专题片广告。

  专题片里没有空洞的口号,里面是非法集资受害者的控诉,是非法经营者遭受法律制裁后的现身说法。

  像这样的广告,每日要滚动播放60多次。“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不可行……”在定海区金融办组织的公益宣传活动现场,群众总是能收到一包餐巾纸,在包装盒上印着“防骗顺口溜”。

  去年7月,定海区金融办创新宣传模式,在10多家社区开展试点,通过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发动广大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走进老年人聚居区和人口密集区,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金融防骗知识,做到活动入眼,道理入心,知识入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