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疫苗采购领域不正之风 定海“嵌入式”监督疫苗采购

2019-10-18 11:01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钟金

  疫苗采购事关人民健康安全。今年4月定海区医共体正式启动运行后,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以此为契机,开展疫苗采购全程“嵌入式”监督,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防“腐败病毒”入侵。

  近日,在定海区卫生健康局召开的2019年第二类疫苗采购品种遴选现场会上,12名专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31家投标疫苗生产企业所提供的72种二类疫苗中遴选出了52种疫苗,作为定海区2019年度优先使用疫苗品种。定海区纪委区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列席监督了遴选过程。

  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章庆锋表示,为了确保疫苗采购工作公开、公正,区卫生健康局专门组建了疫苗遴选专家库,由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一线职能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和区预防接种门诊专业技术人员等46人组成,此次参与遴选现场会的12名专家就是从专家库中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的。

  “以现场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来遴选疫苗,更加客观、公正。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杜绝疫苗采购领域的不正之风,还能将科室专家的专业学识与一线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的经验充分结合,有利于遴选出更优质、高效的疫苗。 ”参加遴选的金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贺海燕感慨道。

  据悉,此次遴选出的第二类疫苗将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后,由区卫生健康局通过浙江省第二类疫苗采购交易平台实施集中统一采购,并整理形成《2019年定海区第二类疫苗使用采购目录》下发至区疾控中心、各相关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种单位,进一步规范疫苗的采购和使用管理工作。

  “下步我们将紧盯采购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做深‘嵌入式’日常监督,督促主体责任单位加快建设疫苗和预防接种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疫苗采购、接收、分发、储运和接种管理全过程可追溯、透明化,推动清廉医共体建设落细落实。”章庆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