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露天压缩 避免二次污染

2019-10-18 09: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杨硕 通讯员 童丹

  告别露天压缩 避免二次污染

  城区4个垃圾压缩站即将完成升级改造

  “以前老远就能闻到异味,现在好多了,基本闻不到了。”家住环南环卫所附近的张先生,一直以来对环卫所压缩垃圾时产生的异味颇有怨言,如今异味消除了,心情也舒畅了不少。原来,环南环卫所上月底完成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厢体卧式压缩设备投入使用,全封闭的垃圾压缩方式,进一步减少了环境污染。

  环南环卫所压缩站工作车间内,垃圾压缩设备管道铺设一新,增高后的车间进出口方便了专用车辆通行。工作人员通过按钮操作,将装有垃圾的料斗慢慢升高,垃圾被倒入投料口后进入压缩腔,经压缩推头水平压入车厢内,压入时通过特殊结构破碎垃圾。厢体卧式压缩设备从垃圾压缩到转运的整个过程均处于全封闭状态,严格按照环保标准处理垃圾带来的废水、废气,可避免垃圾压缩、转运对周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以往露天压缩垃圾,很多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垃圾压缩过程处于暴露状态,保洁压力较大。”环南环卫所副所长乐文雅告诉记者,厢体卧式压缩设备投入使用后除了更加环保外,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设备压缩推头通过两支油缸驱动,系统压力可调到较大值,装载容量比普通压缩设备大,一套厢体卧式压缩设备一次最多可压缩近15吨垃圾,垃圾压缩转运能力提升2倍。

  据了解,环南环卫垃圾压缩站所占地约100平方米,接收中小型垃圾运输车从辖区内各地运来的“散装”垃圾。目前,该站点配有两套厢体卧式压缩设备,每日可处理约36至40吨垃圾量。

  此外,昌国环卫所也在加快推进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目前已进入土建改造阶段,包括地坪、室内外污水管道、墙面等方面,预计下月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届时,城区4个垃圾压缩站将全部完成升级改造。与此同时,青岭环卫综合服务中心的中型垃圾中转站、汽修厂、渗滤液处理设备、附属用房等也在加紧建设中,将进一步提升垃圾收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