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定海区—宣汉县教学合作班开课

2019-10-14 09: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QQ图片20191012183252.jpg

  10月12日,定海———宣汉“2+1”教学合作班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开课。这是今年以来,定海区与对口帮扶地区———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合作开办的第二批“2+1”教学合作班,全班共有40名宣汉学生,专业覆盖机电、汽修等。
  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室内,这40名学生正在上“机械装配与调试”课程,在随后的实操课中,学生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机器进行操作。“听学长说,定海的各类教学资源比较丰富,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期待。”该合作班班长杨聪告诉记者。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将安排这些学生进行校内技能强化、岗前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并进行职业认知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促使他们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员工的转变,以达到独立上岗的能力,并在明年6月底毕业后进行择业双向选择。“去年首批30名学员,除了继续升学外,其余15名学生都留在定海就业。”据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增蔚介绍,其中一位学生王俊国经过一年的学习后,经学校推荐进入舟山英海丰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实习,后来顺利地留在了公司。
  据了解,定海区与宣汉县创新开发的“东西部职教协作2+1”教学模式中,“2”指学生在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学习2年,“1”指最后1年到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经短期岗前培训后,由学校安排到相应企业实习,实习期满后根据双向选择原则签订劳动协议。同时,宣汉职业中专学校还与定海区部分企业开展合作,组织学生到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在生产岗位磨炼专业技能,加快实操技能培养。
  “这种合作模式,结合了对口帮扶地区的学生特点和本地企业的实际用工需求,以实现双赢的目标。”据定海区发改局综合科科长李留军介绍,定海区和宣汉县将继续围绕“人社干部+企业联络员+挂职干部+务工人员”的多元化劳务合作联络机制,进一步做深劳务协作,不断拓宽协作领域,为两地实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QQ图片201910121832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