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常驻”身边 城东街道深入推进文明细胞工程

2019-10-09 08:4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见习记者 倪妮 通讯员 袁鸯 丁嘉慧

  “老胡,你在这儿正好,我们这个楼道的灯好像有点接触不良了。”“我也发现了,已经联系维修的师傅了,待会儿他会来看的。”……在城东街道檀树北区79号的楼道内,这样的一幕经常上演。今年以来,城东街道深入推进文明细胞工程,通过文明楼道、文明小区的创建,以典型、样本带动,不断凝聚基层志愿服务力量,激活文明细胞,让文明“常驻”居民身边。

  老胡,胡其林,该楼住户之一,今年8月,经过前期的系列选拔、公示,该幢楼成为了小区的“文明楼”之一,本就热心的胡其林成为了该楼的党员小组长,与楼道小组长一起负责查看楼道环境,检查灭火设备、楼道灯、窗户等使用情况。“基本上一天三趟要看下来的,我是党员,理应带头守护我们居住的楼道环境,帮邻居解决些小问题。”据胡其林介绍,该幢楼里的住户大多都是多年的老邻居,平日里哪家有小矛盾、谁家有小问题,他们都帮着一起调解解决。老胡说,遇到楼道环境整治等情况,现在居民们都会报以理解和支持。大家都说,住的楼成为“文明楼”,自己就更应该做个文明人。

  记者了解到,除了檀树北区79号楼外,檀树北区其他不少楼道也都试点开展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我们在这个小区79幢楼中,选取了‘文明楼’、‘和谐楼’、‘书香楼’、‘科普楼’共8幢,作为我们的模范文明楼道。”城东街道檀树社区党委书记乐意娜说,通过将这些模范楼道公示亮相,设置文明小区长、楼道和党员小组长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并在楼道内进行文明文化墙的布置等,不断增强楼道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

  这样的管理模式,如今在城东街道内绝非个例。今年年初,城东街道启动实施文明细胞工程,将创建文明楼道作为载体,以各小区楼道为单位,落实落细落小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设置楼道长等进行楼道清理整治、巡查自治、文明劝导、走访排摸等日常居民自治管理。“除了楼道长以外,有不少小区都成立了‘红管家’‘红先锋’‘红旗手’等这些志愿者队伍,这些志愿者就像是分散在我们每个小区、楼道的文明细胞,将文明之风带到我们居民的生活身边。”城东街道村居事务管理科科长张燕玲说,文明细胞工程,就是将社区的服务延伸到楼道,把居民自治深入到楼道,把文明新风引至楼道,营造良好的文明和谐创建氛围。

  目前,城东街道1290幢居民楼中,已有1059个楼道设置了楼道长,建成103个文明楼道阵地。据张燕玲介绍,该街道还将进一步探索楼道文明的长效管理机制,发挥文明楼道集中示范效应,营造良好的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创建氛围,让“小楼道”传递“大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