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垃圾 排肥料 定海一农场引进黑水虻养殖项目

2019-10-09 09: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吃垃圾 排肥料

  定海一农场引进黑水虻养殖项目

  “虫子吃进去的是垃圾,排泄出来的却是有机肥料,虫子长肥后还能做成优质饲料原料。”位于白泉镇的北蝉家庭农场近日引进了一种新型“环保卫士”———黑水虻。该水虻能快速降解餐厨垃圾,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有效提高经济效益。

  在北蝉家庭农场,农场主何斌正将发酵后的马粪喂给养殖箱内一群外形似蛆的昆虫。这是该农场正在试验的黑水虻养殖项目。“它不仅吃马粪,还吃其它垃圾,我引进这类虫子,处理垃圾刚刚好。”据介绍,黑水虻的取食范围广泛,主要以餐厨垃圾、动物尸体、腐烂植物等为食。尤其是处理餐厨垃圾,黑水虻是名副其实的“小能手”。据统计,1吨黑水虻一天能消耗5吨餐厨垃圾,吃完垃圾排出的虫粪,可作为农作物的高营养有机肥料,实现“零排放”,非常环保。

  “餐厨垃圾用于家畜养殖,存在同源性危害,填埋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焚烧则需要建厂,成本大投资高,而且会产生渗滤液,有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通过这种生物循环的自然降解方式处理有机物垃圾,与当前我国实行垃圾分类的政策不谋而合,可以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据介绍,黑水虻原产于美洲,繁殖迅速、食性广泛、吸收转化率高、容易管理、饲养成本低,其幼虫被称为“凤凰虫”,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养殖。此外,黑水虻不仅能吃进垃圾,排出饲料,其本身的营养价值还很高。“黑水虻是一种富含高品质昆虫蛋白的饲料,蛋白质含量可以达到42%-45%。幼虫还可以直接作为饲料喂养鸡、鱼等,其排泄物也可以作为高营养肥料,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成本,减少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