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旧小区完成消防设施增配改造

2019-10-08 08:2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胜 顾晨艳 通讯员 丁嘉慧 林叶

  老旧小区居民楼里没有消防设施或设施不能正常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以前,家住昌国街道北园社区的钱先生经常为此忧心忡忡。不过最近钱先生放心了许多,因为消防设施配备到家门口了。

  “我们小区陈旧的消防设施增配改造了,我的安全感蹭蹭的往上升,睡觉都感觉睡得更加安稳一些了。”近日,钱先生见到小区的消防设施全部增配改造完工,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记者在昌国街道北园社区看到,微型消防站设置在小区显眼的位置,打开站门,消防服、消防靴、水带等消防器材有序摆放,旁边还停放着消防应急车。走进小区楼道,每个楼道都安装了烟感报警器,一旦有烟雾冒出,它就会自动报警。在小区公共区域,社区还为居民设置了智能充电站,通过手机扫码限定充电时间,解决过度充电导致电瓶车着火的隐患,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安全感。“这些消防设施都是改造时新添的,既醒目又实用,灭火器一些老年人也都拿得动。”钱先生说。

  据了解,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楼内线路、设施老化,消防设施配套落后问题严重,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居民安全感,今年我区全面增配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更新修复老旧、损坏消防设施设备,增配灭火器,增设消火栓、火灾报警等装置和器材。“而且我们还配备了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遇有突发火情,能够迅速出动并动员附近居民协同扑救初期火灾,有效突破了社区火灾防控的难点与盲区。”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党委书记赵飞告诉记者,微型消防站的志愿消防队由辖区内辅警、民警和居民等人群组成,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演习,建立了24小时值守制度,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一旦接到居民报警,大家都能按照事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尽量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目前定海区已完成市政消火栓旁增配消防装备配置箱35处,256个楼道内增配干粉灭火器,在老旧小区楼道公共部位增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报警器525个。北园社区、东管庙社区、檀香社区、蓬莱社区等8个老旧小区内的社区微型消防站也已经全部完成改造。各社区将在保障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加大安全知识宣传力度,通过开展讲座、培训、演练等方式,全方位向辖区居民科普消防知识,提升居民的消防意识,杜绝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