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定海海滨公园一名女子落水 环卫工人钟耿平奋不顾身跳海救人

2019-09-11 11:0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菲 通讯员 曹刚

  昨天凌晨,定海海滨公园一名女子落水

  环卫工人钟耿平奋不顾身跳海救人

  从2011年至今,他8次跳海救人,其中6人成功获救

  昨天凌晨4时许,定海海滨公园还笼罩在一片黑暗中。定海环南环卫所的环卫工人钟耿平像往常一样,早早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老钟,你快过来看!海上漂着一个人!”一阵呼喊声打破了黑暗的沉寂。在海滨公园东南角晨练的周先生叫住了钟耿平。钟耿平立即扔下扫帚,冲到海边。借着路灯的亮光,二人发现游艇码头边有一名落水者正仰面漂浮在海面上,身体一动不动。幸运的是落水者刚好被游艇的缆绳挂住,并没有漂远。

  救人迫在眉睫。钟耿平立刻脱掉身上的衣物,将系在岸边的救生圈扔下海,紧接着跳进海中。热心的周先生也一起下海救人。钟耿平用最快的速度游到落水者身边。游近后,他发现落水者是一名短发的中年女子。眼尖的钟耿平留意到该女子手上还紧紧捏着一把刻刀。他立刻抢下刀,将它扔进海里。在把救生圈套到女子的腋下后,钟耿平和周先生一同将她救上了游艇码头。

  上岸后,钟耿平已经累得大口喘着粗气。顾不上休息片刻,他立刻观察起落水女子的情况。该女子牙关紧咬,已经失去意识。“这个人还有温度,还能救,得快点给她做人工呼吸。”根据多年的救人经验,钟耿平立刻双膝跪地,对该女子实施心肺复苏术。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钟耿平和周先生与死神赛跑,轮流不间断地实施胸外按压。十五分钟后,定海解放路派出所民警蒋威赶到。三人轮换着对落水女子进行胸外按压。 4时38分,120急救车抵达现场,落水女子被送往市中医院进行抢救。

  看着救护车呼啸着驶离了视线范围,钟耿平捡起衣物,回到工作室简单擦洗了一下身体,继续投入工作。不久后,好消息传来,钟耿平救下的女子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由于忙着救人,钟耿平右腿的膝盖、脚踝等多处被擦伤。看到他的伤口后,同事们才知道平时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老钟又救下了一条生命。

  今年56岁的钟耿平负责定海海滨公园的保洁工作已有13个年头。自2011年6月至今,他已8次跳海救人,其中6人成功获救。他还成功劝阻了10余名轻生者。“当你看到有人正面临死亡,你不可能做到见死不救,一定要伸手拉他一把。就算救得晚了,也要让他回到岸上来,不要孤单地留在海上。 ”钟耿平对记者说。

  据了解,钟耿平已连续两次被授予舟山市见义勇为二等功荣誉称号,也获得过舟山市道德模范、最美舟山人、省优秀城市美容师等荣誉。去年,钟耿平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浙江省道德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