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为生命续航 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周俊赴杭州捐献

2019-09-09 08: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攀攀 通讯员 韩彩红

  9月5日,一场特别的欢送仪式在位于白泉镇的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这场仪式的主人公周俊,是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当天,他将赶赴杭州完成一项特殊使命———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
  2007年5月,周俊参加了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招募活动,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这件事他从未向任何人提起。经过12年的等待,今年7月周俊突然接到通知,称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分配型相吻合。“他当即表示愿意捐献,态度十分坚定。”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当天晚上,周俊将捐献的事情告诉了妻子。“与其说是商量,其实就是通知,他已经下定了决心。”妻子徐琳娜对丈夫捐献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7月25日,周俊通过高分辨配型检查,确定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完全相合,后经进一步体检,符合捐献条件。直到体检结果出来后,周俊才将捐献的事情告诉了父母,在安抚完长辈情绪后,周俊毫不犹豫地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在电力运行工作岗位上,担任电力运行部单元长的周俊与班组成员负责一期两台发电机组的运行工作。该岗位的特殊性必须要求一年365天,一日24小时有人到岗到位值守,更何况整个部门6名班组长,缺一不可。“三班倒”的工作机制,8个小时的连续夜班作业,对周俊的身体素质是一个不小考验。为了帮助周俊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企业从一周前就批准了公休假让他在家中休息。为了顺利捐献,周俊通过改善饮食,适当增加锻炼,努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身体状况。“我把半年的牛奶量都喝了,现在看到牛奶都有点反胃。”周俊说。
  听闻周俊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少同事都感到非常意外,但在相熟的同事眼中,周俊早已是正能量的榜样。1992年,刚从学校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周俊,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申请,对接资助了一名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的贫困生。一年60元的学杂费对于当时月薪才137.5元的周俊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还定期向资助对象寄送衣物等生活用品,这一坚持就是10余年。
  赶赴杭州入院后,周俊注射动员剂,其功能是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便于采集,为9月10日造血干细胞捐献做准备。若一切顺利,他将成为我区第4位、我市第13位、我省第499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