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夕阳 助跑明天 独居老人安全计划启动实施

2019-09-06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尹倩倩 通讯员 程颖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独居老人的数量也急速增多,关注独居老人,促进独居老人身心健康,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自今年7月起,城东街道檀香社区携手舟山市青洋社工研究发展中心,启动实施“携手夕阳 助跑明天”独居老人安全计划,让辖区独居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对于上了年纪的居民来说,家是他们最主要的活动场所。不少高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在如厕的时候,经常会发生蹲下去站不起来的问题。家住城东街道檀香新村29幢的李小仙现年80岁,身患腰椎疾病的她,就有这方面的困扰。“每天上厕所对我来说都是个大问题,每次站起来都很困难,想要扶一把,可两边都是光溜溜的墙。”李小仙说,有几次险些发生意外,幸好及时扶到了事先摆放的凳子。
  听说有免费为高龄独居老人安装无障碍扶手的活动,李小仙便向社区报了名。“要不要收费?”是李小仙和其他前来报名的老人问得最多的问题,还有一些老人担心,安装扶手时是不是会破坏家里的墙面。面对老人们的这些顾虑,舟山市青洋社工研究发展中心的社工作出耐心解释:“免费的,大爷大妈把要求都跟我们说,然后填好信息,由社区汇总成最终名单,经过入户走访、筛选后,就可以上门安装了。”
  没过几天,社工就携带着“爱心扶手”上门安装。他们还贴心地准备了卫生间防滑垫,防止老人在洗澡的时候摔伤。“你们的心真细,想得很周到。”看着工作人员们细心地安装,现年88岁的张阿姨十分满意。
  家住檀香新村41幢的张阿姨患有白内障,视力日渐下降。考虑到张阿姨的身体情况,工作人员特意帮她选择了最顺手、最舒适的位置安装无障碍扶手,并进行了加固。看着安装好的崭新扶手,张阿姨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有了这个扶手,我以后上厕所就方便多了,没那么费劲了。”
  如何让独居老人在解决衣食住行之忧后,得到精神慰藉,是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舟山市青洋社工研究发展中心精心组织3名社工,联合若干名社区志愿者成立“聊聊队”,入户为独居老人提供陪聊服务,满足独居老人精神慰藉和自我价值感提升的需要。
  俞奶奶现年83岁,她老伴多年前因病去世后,老人总会感觉寂寞,时间长了就变得沉默寡言。“聊聊队”的队员们了解到相关情况,经常到俞奶奶家里陪她聊天解闷,关心老人的日常起居。现在,队员们与俞奶奶俨然是一家人,熟稔地谈论着彼此家中的生活琐事,俞奶奶也变得日渐开朗。
  “除了不定期入户开展陪聊服务,我们后续还会进行安全小组活动,主要也是针对檀香社区行动方便的独居老人。”该计划负责人毛鲁楹说,该计划于今年7月启动,到明年3月结束。项目结束后,项目实施团队还将开展定期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