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提前50天喝到安全饮用水 我区高效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

2019-08-21 10: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洪琦妮

  7月17日进场施工,本月中旬填埋管道,预计到本月底3.3公里管道全部铺设完成……这是环南街道摘箬山岛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管道铺设工程施工进度表,比原计划10月17日完工提前了近50天。工程高效推进的背后,是我区渔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相关体制机制出台,及项目建设各方密切配合,紧抓质量、进度等共同推进的成果。
  区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工程监理单位相关人员近日登上摘箬山岛,走进该项目施工现场,和监理方、施工方一道看进度、查质量,探讨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难点。这种合力协商加速推进工程的方式已经在摘箬山岛多次上演。“工程进展顺利,施工进度加快,我们也跟着高兴呀。”施工方负责人向洪春说,这跟区水利局、环南街道,以及当地村民的支持分不开,还包括业主方资金提前到位。
  此前,摘箬山岛并未通自来水,岛上村民的饮用和生活用水全部来自井水,水质、水量不稳定,让他们热切期盼着能通上自来水。“我们刚进场施工,就有村民来给我们送蔬菜,支持我们的工作。”向洪春如是说。摘箬山岛上的水管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该岛上还将建设一座单村水厂。届时,岛内水库水通过单村水厂内相关设施的过滤提升后,经过提质的自来水通过水管进入村民家中。
  到工程现场去,为群众谋利益,为施工方创造良好的施工条件,是今年区水利局开展“三服务”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作为今年全区15个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自今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采取了多方不定时检测保证工程质量。据区水利局总工程师陈平介绍,在区渔农村饮用水办公室牵头下,该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成员单位,连续举办三次推进会,为项目推进提速。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包括完成管网铺设改造18公里,增压泵站及管网延伸1.5公里,南部诸岛农村单村水厂建设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提高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性。截至7月底,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3%。
  此外,区水利局还通过制定渔农村供水饮水工程建设及后续运管相关县域统管制度、运行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多角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的推进和后续运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