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点也要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9-10-11 09: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白泉镇潮面村诸多村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村口增设189路和17路公交站点,便于乘车前往定海三江客运中心。此事经新闻记者奔波已有眉目,相关建设单位同意尽快落实,预计10月底可完成站点的施工建设。随着公交线路的拓展,群众关于站点设置的诉求也会增多,有关部门理当充分听取各类意见,在众口难调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潮面村要求增设189路和17路公交站点的呼声如此强烈,或许有些出乎意料。因为村口原本已经设置了16路、55路、88路公交站点,乘坐这几路车同样可以前往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只不过,这些线路停靠站点频繁,再加上普陀东港方向过来的乘客较多,老年村民感到挤车很累。不仅要求班次多,还得快捷、舒适,这说明农村居民对乘车体验的需求也在日益提高。

  曾几何时,城区的公交网络都存在不少盲点,更不用说线少车稀的农村地区了。家门口能通公交,大概就是广大村民的热切期盼。而随着路网日趋发达、交通日益便利,人们对公交的诉求就不再停留于“村口有站头、早晚有班车”了。毫无疑问,满足人们更高的乘车需求,正是公交事业发展的方向。

  不过,公交站点的设置注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作为乘客,当然希望家门口就有公交站点,而且上了车就希望不要“三步一拜”老是停靠,使公交车成了私家车。这种既要照顾沿途乘客上下车便利,又要保持行驶的流畅性、快捷性,无疑是一对矛盾。设多少站点、在哪些点位设站,实在需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求出最大公约数。城市的版图在拓展,新的居民小区也在拔地而起,注意倾听群众呼声,用“绣花功夫”随时调整好公交线路及站点,是不可马虎的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