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要有“新高度”

2019-10-09 09: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定海岑港街道华晟牧场正在紧张扩建中,5层楼高的猪舍已初具雏形。高楼养猪让这家牧场节约了四分之三的土地,预计年出栏量可达5万8千头,届时有望助力市场供给、稳定猪肉价格,缓解百姓“菜篮子”压力。华晟牧场是一家环保型生态牧场,如今的“新高度”值得大家热切期待。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菜篮子”建设也是同样的道理,无论是猪肉也好、蔬菜也罢,缺乏自给能力、缺少战略储备终究是个心病。正常情况下当然可以通过市场来组织货源、保障供给,但遇到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供不应求,市场的脆弱性就会暴露无遗。这个时候就需要龙头企业发挥作用,在最短的周期内迅速提升生产能力,使“菜篮子”不至于坐吃山空。一段时间来,由于受非洲猪瘟以及“猪周期”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导致猪肉供应不足、价格上涨,如今华晟牧场扩建5层楼高立体猪舍,将进一步提高本地猪肉的自给率,让人们看到了猪肉长期稳定供应的前景。

  国务院早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扩大生猪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然而,调整“猪周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如今的养殖业不单要考虑市场需求,还要兼顾环境的承载能力,必须是又多又好的生态养殖、科学养殖。否则,生猪产量上来了,环境污染却加重了,得不偿失。那种认为猪肉供应不足与治污过程中关停一些养猪场有关的观点,显然站不住脚。那些小、散、乱的养猪场,根本满足不了偌大的市场需求。只有规模化科学养猪,才能实现保障供给与保护环境的鱼和熊掌两者兼得。

  有道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近几年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华晟牧场,是一家可以穿着皮鞋参观的花园式生态牧场,关键时刻不仅回答了海岛地区要不要、能不能发展养殖业的问题,还以“新高度”提供了科学养猪的样板。华晟牧场的脱颖而出告诉人们,改变宿命并非不可能。只要坚持走种养殖业集约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完全有望在守护环境底线的同时,增加“菜篮子”供应。这就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紧密配合,共同助推种养殖业不断触摸“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