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智能”捉弄人

2019-10-08 08: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王先生原本是被智能门禁所吸引才购买了定海城区某小区的房子,结果却发现并不实用。每次出入得先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好,而且由于感应时间有限,动作稍慢点感应门关上了,又得重新刷卡。铁质的门还比较笨重,小孩和老人需要使很大劲才能推开。智能门禁原本是方便业主的,现在却做起了业主的“规矩”,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一些人的杞人忧天:今后机器人越来越智能了,是不是会反过来控制人类?这当然不会,因为人工智能再“聪明”也是人设计出来的,不可能超越“主人”。不过,一旦设计出了问题,免不了就会和某小区的门禁那样,给大家带来各种各样的麻烦。

  现实生活中,“智能”捉弄人的情形并不少见。就拿拨打各种服务电话来说,很多人就希望是人工接听,而不是自动应答。因为,“智能”服务过于考验人们听力和操作的灵敏性,耳朵背一点、手眼迟钝一点的老人,很可能被搞得晕头转向。这个时候,大家是否恨不得听筒中蹦出个活人来?还有一些号称“机器人”的服务终端,看起来很高大上,但用起来让人一头雾水还不好意思抱怨,万一别人玩得转呢?

  但有一点却是毋庸置疑的,“智能”应该更好地服务人而不应该捉弄人。拿着汇款单到某银行网店取钱,以前是多么方便的一件事,但自从“智能”之后是越来越麻烦了。柜台服务人员先是噼里啪啦在电脑里输入,然后等着另一台电脑授权,再让客户按确认键,最后才肯把钱给客户。前几天到某银行网点兑汇款单,临柜员工告知笔者没法给钱,要等另一个员工从家里赶来操作电脑,结果这一等就是一个小时,实在不方便。

  当然大家不能因为一处门禁“欺负人”或某单位工作流程繁琐,就否定智能化成效,事实上所有人都因城市的日益智能化而大受其益。一旦回到过去,付费不能“刷一刷”,叫车非要跑到马路边挥手才停,谁愿意?而之所以发生“智能”捉弄人的情形,问题也不是出在智能本身,而是出在掌控智能的人缺乏人性化的考量。玩得转电脑程序却严重缺乏生活常识的某技术人员,设计出来的“智能”就难免不食人间烟火。而一些单位只想着拿“智能”赶时髦、装门面,很少顾及服务对象的感受,于是就让不该面世的“智能”上了岗。

  在媒体奔走关心下,小区智能门禁的优化方案正在协调落实中,业主进出的烦恼想必有望解决。在程序上稍作改动,让智能门禁不再捉弄人,这原本就不是难事。关键在于,方方面面要举一反三地增强服务意识,让智能更人性化、更亲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