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也需要定期清理

2019-09-30 08: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人们把城市比喻成一个大家庭,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城市在很多方面与一家一户具有相似性。比如,任何一户人家除了经常打扫卫生,还需要定期清理,把一些再也用不上的东西拢在一起,或当垃圾扔掉,或当废品卖掉,或送给合适的人。否则,家就会杂乱不堪。城市同样如此,除了“城市美容师”天天打扫之外,还需要方方面面一起做好定期清理工作。

  最近,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定海供电分局启动城区东山路、东瀛路35千伏架空线路拆除工程,使这条使用了半个多世纪的老线路干干净净地退出人们的视线。近年来,随着电网的不断发展,不少架空线路老化停用,却依旧保留在城市上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及时清理这些已失去使用价值的架空线路,有利于美化城市的空中颜值,是一件赏心悦目的大好事。

  相比于一家一户,一座城市要清理多余之物显然要复杂得多,也要专业得多。就拿架空线路来说,大家都觉得有碍观瞻,但谁也搞不清楚它们是有用还是没用。多亏定海供电分局主动清理,否则谁敢动它。另外,城市的清理还牵涉到公共利益与部门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之争,事关相关设施的产权归属。这就延伸出一个问题:城市的清理理当纳入法治轨道,并且有专门的部门来牵头抓总,有一整套制度来监督实施。这样才有望将街头巷尾的公共设施全都纳入动态监管视线,一旦失去实用功能就及时启动清理工作。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日趋繁华,空间逼仄、交通拥堵等问题也会日益凸显。能否使有限的城市空间得到高效利用,并且让人们生活得更加舒畅惬意,这无疑是对城市治理能力的考验。城市治理要拿出“绣花”的功夫,不妨就从善于清理开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