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山心灵之旅

2019-09-27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这次国庆休假时间长,要不去岱山爬一趟?”“黄杨尖也蛮好的,风景也很不错。”在檀枫小学教育集团的家长群里,这样的对话在开学后总是时不时地出现。这学期开始,檀枫小学教育集团发起了“每周一山”活动,号召一到六年级的孩子加入爬山的队伍。孩子们用自己的脚步走读岛城,丈量家乡的一山一水,真是好得很。

  如今的孩子太需要体育锻炼了。课业负担重、课外活动少,很多孩子只长个头不长力气,一有风吹草动就感冒咳嗽,“小眼镜”更是比比皆是。檀枫小学教育集团发起“每周一山”活动,将受困于各类补习班的孩子们放归自然,让他们的心灵得以陶冶、体能得以释放,这一明智之举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孩子们高兴、家长们欢迎,说明这条山路走对了。

  “每周一山”不仅给身体补了钙,更给精神充了电。不少孩子每每总是从家门到校门,生活空间相当狭小。有的孩子虽然也在假期里跟着家长旅游观光,甚至还出国,但追寻“诗和远方”又怎能替代对家乡土地的丈量?培养爱乡爱国情怀,不能只是停留于课堂上的灌输,还应让孩子们亲身感知泥土的芬芳、群岛的旖旎。开展“每周一山”活动,无疑是身体力行的乡情教育,有利于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爱的种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孩子们爬过一座座山,对一草一木自然会有潜移默化的感知,对手拉手的纯朴友谊、互助精神,以及对一个都不能少的团队意识,更会有感触和体悟。而在经过奋力攀登、不懈进取,终于登临山顶的那一刻,孩子们在欢呼中享受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这种对累中之爽、苦中之乐的真切品味,对“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自然解读,显然是课堂中难以获得的,必将成为长久受用的精神养分。

  孩子们的“每周一山”当然有别于成年人的踏青野游,走哪条线路、看哪些风景、搞哪些活动,老师们事先都得踩好点、做足功课并耳提面命。不爬无准备之山,既能安全可靠又能收获满满。不说别的,就说孩子们爬过的山不仅没有留下垃圾反而更加干净了,足可见野蛮其体魄与文明其精神的和谐统一。“净山之旅”在保护生态、助力创城的同时,养成了孩子们的文明习惯,真是善莫大焉。

  檀枫小学教育集团的“每周一山”活动方兴未艾,希望孩子们越爬越开心、越爬越阳光。更希望其他的学校也能纷纷效仿,让所有的孩子都能登临舟山群岛的制高点,将家乡的美景尽收眼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