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于淘汰

2019-09-25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本月起,在我区注册登记且符合条件的拖拉机可获得提前淘汰补助。最近几年,类似的“淘汰”可谓司空见惯。仅就车辆来说,就先后有“两非”车辆、人力客运三轮车的淘汰,现在轮到拖拉机了,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毫无疑问,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越快,以旧换新的淘汰也会越频繁。很长一段时间,中国被称之为“自行车王国”。而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中国社会迅速进入了汽车时代,交通工具的快速更替无疑是一种可喜现象。

  只是,落后交通工具的自然淘汰不可能齐步走。时至今日,我区还有注册登记拖拉机357辆,其中大多为变型拖拉机,以从事道路交通运输为主。众所周知,拖拉机原本属于农用机械,在缺乏运力的年代被农民当作运输工具使用,应该也是出过“洪荒之力”的。但如今再将拖拉机开上公路,不仅容易降低通行效率、导致交通事故,还会因尾气过浓、噪音过大造成环境污染,显然是越早淘汰越好。政府出台提前淘汰补助政策,正是为了用“有形之手”推动社会进步。

  拖拉机迟早是要淘汰的,提前淘汰既能领取补贴,又能“鸟枪换炮”,何乐而不为?再说,“突突突”地开着拖拉机上路,一路上难免遭其他司机白眼、令路人掩鼻。作为社会成员,理当主动顺应社会肌体的新陈代谢,别一条道开到黑了。

  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淘汰一辆还在使用的拖拉机,从农家的角度来说或许会有眼前的不便甚至损失,但真没什么好患得患失的。大家的日子,不就是在各种各样的淘汰中升级换代越过越好的吗?不说别的,就说手机。从原先的模拟机到数字机,再到如今的智能机,每一次以旧换新的淘汰并非所有人都心甘情愿。有的人会感到心疼,但心疼过后不都是一个“爽”字吗?眼下爱不释手的手机,没过多久说不定又会遭到淘汰。谁要是舍不得,非要抱着旧手机用到最后,岂不是要落后于5G时代?

  淘汰成为常态,这是欣欣向荣的社会带来的。别说各种物件、技术会由先进变落后直至遭到淘汰,就是人同样也会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才能免遭社会的淘汰。那就不妨从习惯于淘汰开始吧,让我们把一切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