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是社会的镇痛剂

2019-09-23 09: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前段时间,新闻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当大学新生满怀新奇地期待人生新篇章时,一些生活贫困的寒门学子虽然拿到了入学通知书,却因凑不齐学费、生活费而发愁。这些家庭多属因病致贫,孩子们更加渴望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种不幸,看似发生在极少数家庭,却是整个社会之痛。区慈善总会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让资质审核通过的寒门学子获得5000元助学金。虽然学费、生活费还有缺口,但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又纷纷掏腰包帮助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毫无疑问,爱心成了最有效的镇痛剂。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比如定海西大街有一家童装“网红店”,每天早上8时许到晚上9时许,人来人往客流不断,一些顾客还是从金塘、普陀东港大老远过来的,有的顾客一买就是五六百元,有的甚至称家里没娃买了可以送人。这家名为“诗画童年”的童装店生意火爆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令人伤感故事:店主的丈夫得了肝癌,得知店主正在为医药费发愁,不少顾客便通过“抢购”童装献一份爱心,爱心顾客的善举同样温暖着这座城市。

  那些“抢购”童装的“爱心妈妈”,以及为寒门学子慷慨解囊的爱心人士,不一定都是富人,但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天灾人祸真不知会降临到谁的头上,幸运的是人们纷纷伸出援手,这从来都是一种互帮互助的方式。有了全社会的爱心相助,一家一户的不幸经过稀释,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将不再是过不去的坎。

  定海一直是座民风淳朴的爱心城市,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都不含糊。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境界也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早已把“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当作一种线上线下的生活方式,以及至真至美的精神追求,这无疑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制度保底的同时还有爱心兜底,生活在温暖如春的社会无疑是所有人的幸运。天有不测风云,我有社会爱心。人人都献出一片爱,社会这个大家庭一定会是一艘不惧风浪的诺亚方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