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服务的兼容性

2019-09-20 08: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近日,市民向新闻媒体反映,办理公交卡充值业务的定海公交东站网点和中国工商银行定海支行等网点,工作人员只收现金,不接受电子支付方式,让一些市民感到很不方便。媒体记者为此“跑腿”了解到,虽然不少网点配有自助终端机,支持市民使用电子支付的方式办理公交卡充值业务,但人工服务的窗口只收现金,依旧要让没带现金的市民再去找自助终端机,显然就不符合“一窗受理”的要求,增加了群众的跑腿次数,相关部门理当听取市民意见,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的兼容性。
  网络时代的到来虽然为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创造了条件,但还需解决好兼容性的问题。否则,仍然难以让群众满意。就拿公交卡充值网点来说,“只收现金”的网点难免让那些习惯手机支付的市民感到不便,而那些自动终端机同样会让一些只会使用现金的市民束手无策。只有提升兼容性,才能让大家共享便利。
  公共服务的初衷应该是最大程度地为民众提供方便,而民众是芸芸众生的集合体,内中既有“一台手机走遍天下”的“潮人”,又有“跟不上趟”的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当然还有许多人属于“跟跑”人群,他们正在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种种便利,但还需要在不断学习中掌握操作技能。在这种情况下,显然需要兼容式服务来满足不同人群的服务需求。否则,任何单一的服务方式都难免陷入众口难调的尴尬。
  同样,自动终端机不能一设了之,在很多人还难以熟练操作的情况下,需要辅以相应的人工服务。比如,十字路口有志愿者指导不谙交规的人们正确过马路,BRT站台也有专人协助市民刷卡,因此操作难度更大一些的自动终端机显然更需要专人来辅导技术、推广应用,这样更有利于推进整个社会的智能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