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互联网+初心”

2019-09-18 08:4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最近,笔者被新闻媒体播报的两条好消息吸引。一条是,医疗卫生服务启动“医学检查全域基层预约共享”,市民可在定海所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预约县级以上医院医学检查,手机上领取检查报告,第一时间知晓检查结果。另一条是,定海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已取消证明材料33项,剩下的58项也将继续精简。一位市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补发,当被告知不需要提供证书遗失证明后,满脸都是惊喜。

  可以想见,所有的人都有机会从这两条好消息中受益。而且,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拓展,群众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毫无疑问,诸如此类便利化服务的实现,互联网功不可没。没有联网运作,怎能在家门口预约“大医院”?又怎能没有证明就让人相信“你是你”?无须跑腿、无须证明,靠的是大数据在高速跑腿、高效印证,可以说是互联网改变了世界。

  然而,互联网并不会自动生成各种便利,一切还得靠人努力。事实上,全社会对互联网的应用也是不平衡的。一方面,大家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出门了,无论是购物还是买票都可以“一刷就灵”;另一方面,到一些单位、部门办事时还有这个难、那个难,似乎仍然找不到“互联网节奏”。连小商贩都能让你手机付费,而一些人人都配有电脑的大单位反而办事低效、服务粗劣,这看似反常实则并不奇怪。做任何事情都是需要驱动力的,小商贩以利益驱动,足以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而一些大单位,习惯于朝南坐、被人求,也就只讲究上网方便、不在乎服务便捷。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单位、部门跟上了“互联网+”的步伐,使整座城市日益智能化,使群众更多地共享了便利化。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自上而下大力推行以来,互联网真正变成了便民网,整个社会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只不过,一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便民服务的惊喜不断,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可挖掘的潜力并未枯竭。

  “互联网+”的内涵和外延实在无穷无尽,而最为关键的“牛鼻子”无疑是“互联网+初心”。只要牢记为民谋福祉的初心,必定就有便民利民的强烈使命感和驱动力,哪怕没有上级的规定动作,也会不断推出因地制宜的创新举措。这样以来,用互联网服务民众就会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