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牌桌真的没法治吗

2019-09-16 09: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露天牌桌是一些老城区的“顽疾”,不仅有损市容、妨碍交通,还容易引起邻里纠纷。近日,新闻媒体曝光了定海海山路一些经营户临街打“双扣”、翁洲新村众多老人露天玩“接龙”,诸如此类的现象在不少小区同样存在。露天牌桌屡遭诟病却经久不衰,难道真的没法治吗?
  露天牌桌难治,与“群众基础”深厚不无关系。很久以前,每逢休渔、农闲时节,人们也是喜欢打牌休闲的。说起来,舟山人还为麻将改良作过“贡献”。相传最早的麻将牌上有公、侯、将、相、文、武、百等七个字,因被封建统治者所忌,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被视为禁忌游戏。清道光年间,舟山有个叫陈渔门的普通百姓,私下里将“公、侯、将、相”改为“东、西、南、北”,将“文、武、百”改为“中、发、白”,这一革新使频临灭绝的麻将重新风靡起来。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把打牌搓麻将视作“解热解冷解肚饥”的“宝典”,有人甚至认为“小赌怡情”。
  玩者无耻感,坊间多宽容,使得露天牌桌堂而皇之。依法治理,同样面临诸多尴尬。上述两处牌桌都有赌博现象,但几毛几元的“小白相”也上纲上线?或许正因难管、难治,导致一些基层干部、执法人员见到牌桌绕着走。那么露天牌桌真的没法治吗?未必。还拿海山路打牌的一些经营户来说,见记者采访,打牌者回答,“这局打完不打了”“今天打打完,明天不摆了”。记者又不是执法者,他们能这样说似乎说明文明意识已经抬头,如能常加督促未尝不可规而范之。创城紧锣密鼓,整治露天牌桌真得多管齐下。一些人之所以迷恋牌桌,还在于文化生活枯燥,缺乏可以“移情别恋”的娱乐项目。如今,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老旧小区更是老年人集聚,去老年大学的人数毕竟不多,大多数人又无法凭空产生出吹拉弹唱、旅游摄影之类的爱好,于是老年人只能在牌桌上“老有所乐”。
  创城不但要治理不文明现象,更要通过“种文明”让更多的人高雅起来、幸福起来。牌桌只能消磨时光,不能丰富人生。让文化资源、教育资源沉下去,把文艺节目送到小公园,把老年大学、社区大学办到家门口,相信大家会逐渐远离牌桌,过上“高质量”的业余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