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皆是“红马甲”

2019-09-13 09: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满城皆是“红马甲”,这应该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规范化、志愿服务品牌化、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等,让志愿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目前,全区已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94个,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39071人,累计总服务时长达8.6万小时,形成了全民资源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良好氛围。
  政府之力有限,民智民力无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风起云涌的志愿活动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区自从推开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以来,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大量便民服务、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应急处置等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天长日久,持之以恒,志愿力量不仅没有青黄不接,反而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壮大,民间真是一座文明富矿。
  公共服务包罗万象,社会治理量大面广,仅靠政府难免力不从心,惟有全社会齐抓共管才能游刃而余。社会资源能否集聚、志愿活动是否活跃,这是检验市民素质的试金石,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把标尺。有人或许会问,满城皆是“红马甲”,这些志愿者辛辛苦苦图的是啥?就拿一些老年志愿者来说,天天在志愿服务站点忙碌着,岂不是有福不享,自找苦吃?但以苦为乐恰恰是很多老年志愿者的追求,退休后身体棒棒的总想找点有意义的事做,志愿服务站点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为游客指路、为市民服务,这比在家享清福更有充实感、成就感。
  红马甲抢着穿,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学雷锋活动虽然一直都在开展,但志愿活动形成常态化、规模化、规范化、品质化还得看今朝。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钱有闲之后不想一味沉迷于享乐,越来越多的人就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在奉献社会中实现价值、品味幸福,志愿活动恰恰能够满足高品位的精神需求,一呼百应也就不足为奇了。
  每个人都在社会上扮演着不同角色,无论是什么职业、无论有多少头衔,最好都不要缺失志愿者这个身份。满城皆是“红马甲”,我们的城市定然风光无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