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啄木鸟,赞一个!

2019-09-11 08: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舟山“浙里办”智慧城管应用上线一个多月来,已有600余名市民注册,越来越多的人还成为热心报料人,他们看到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随手拍照上传,促进问题及时整改。9月6日,首批6位“报料王”产生,大家应该为这些城市啄木鸟点个赞。
  “我就是爱管闲事,看到问题,就要反映上去。”定海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报料王”,年近古稀的她对定海老城很是上心,散步时看到路上有碍眼的石头就会捡起来,看到有汽车长时间乱停就会拍张照片,然后上传到智慧城管平台。一个多月来,王女士发现了20余处问题并拍照上传,称她为城市啄木鸟,毫不为过。
  面对城市乱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态度,有人熟视无睹扬长而去,而有人则凡事喜欢较真,不肯轻易放过。像王女士这种“爱管闲事”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他们往往以“路见不平一声吼”,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只不过,很多时候也会因“位卑言轻”而难有作为,甚至会因“管闲事”惹来一些麻烦。智慧城管将“爱管闲事”的市民集于麾下,为他们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这无疑是件有利于社会的好事。
  常言道,政力有限民力无穷。城市管理工作量大面广,有再多人力、探头,恐怕也难做到疏而不漏。以恰当的方式鼓励热心市民报料,智慧城管就等于有了“千里眼”“顺风耳”,这是城市管理工作走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据悉,为提高市民的参与积极性,每次有效报料均可获得相应积分,累计后可兑换成话费,每个月还评选出“报料王”并给予物质奖励。如此,想必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城市啄木鸟的行列。
  当然,充当城市啄木鸟只是为社会作贡献的方式之一。每个人的特长、能力以及个性、喜好各不相同,不一定都来争当“报料王”,但只要有心为公益出份力、为创城作贡献,总有适合自己的“那一款”。这也提醒有关部门,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创城的过程中,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少一些空架子,多一些精准化,为不同层次的市民提供最能激发热情、最能发挥特长的志愿者活动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