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正能量聚起来

2019-08-30 10: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乡贤是有品行、有威望的坊间贤达,平日里乐于做好事办善事。城东街道小碶村乡贤会自年初成立以来,16位自愿加入的乡贤积极开展各类有益活动,为村民办实事、为创城作贡献,成了村两委的好帮手,给基层治理带来了新面貌、新气象。小碶村积极促成乡贤会成立,还提供办公用房和经费支持,为乡贤们开展活动创造条件,这件成人之美的事办得到位。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小碶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原先很多民宅都有私搭乱建现象,治理起来相当困难。乡贤会会长叶兴龙二话不说先拆了自家用于出租的搭建房,作为表率,为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起了个好头。每逢村里有红白喜事,懂风俗、有经验的乡贤会老人总是第一时间到场提供服务,帮忙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促成了文明出丧。比如今年5月,村里一老人去世后,乡贤们及时说服家人不乱放炮仗、不乱摆花圈,送丧改步行为车行。
  现代社会固然是法治社会,但法治也离不开道德基础和民间土壤,需要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合。民间的许多琐碎事,一味依赖法律手段既顾不过来又太过生硬,而乡贤出面往往就能一言九鼎、四两拨千斤。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小碶村落实新时代新要求的创新实践表明,让好人聚起来,有利于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格局。
  在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中,乡贤发挥着独特作用,他们凭威望、感情、经验、能力可以得心应手地化解麻烦事、棘手事,使许多社会冲突得以软着陆,无形之中充当着社会的稳定器、干部的好帮手,可谓善莫大焉。社会转型期也是矛盾多发期,文明创建任务重、社会治理困难多,充分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显然将事半功倍。基层组织应善于聚集人、激励人,就一定可以做成大事情、形成大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