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更需要的是理解

2019-08-28 07:4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一段时间来,各家媒体及微信朋友圈,对医者的赞美不绝于耳。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原本就是崇高的职业,趁着8月19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的到来,全社会热捧一下医生完全应该。然而,对于眼下的医生来说,比赞美更宝贵的或许是理解,因为身穿白大褂的他们同样是人不是神,很多时候更需要大家多多包涵。

  妙手回春,是病人的幸运,也是医生的荣光。但临床医学具有不确定性,并非每一次挑战风险的结果都是皆大欢喜,有时会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有时甚至会在试错中付出沉重的代价。不以结果论英雄,在医生无奈地说出“我们尽力了”的时候,作为病患家人能够理性接受,并且对付出努力和辛劳的医生说声“谢谢”,这种理解无疑是难能可贵的。因为需要理解的时候往往是医生无能为力的时候,这个时候,依然能心平气和地面对事实,依然能客观公正地对待医生,无疑需要不凡的素质。

  治好了千恩万谢,治不好兴师问罪,甚至引发拳脚相加的医闹,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理解的缺失,难免导致医患关系紧张。患者怀疑医生,医生提防患者,这病还怎么治?一位医生在高铁上自告奋勇抢救了一名突发疾病的患者,而乘务人员则进行了全程录像并要求医生签名验证以观后效。事后,这位医生说,今后再遇到这事,恐怕真没有勇气站出来了。

  每一条生命都有权利受到最周全的呵护、最有力的挽救。既然如此,医患之间就要结成可靠的统一战线。“我花了钱,医生就得把病给治好”,这种把医患关系等同于买卖关系的人无疑是愚昧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医生为了自保而不敢直面风险、挑战疾病,这更是社会的悲哀。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猜忌,多一些包容、少一些为难,医疗环境才会风清气正,医生的仁心仁术也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趁着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还未远去,让我们对所有受过委屈的医生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