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走兽皆朋友

2019-08-23 11:1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家住盐仓街道的朱先生近日在农田里捡到3只小刺猬,立即联系媒体寻求帮助。经区森林公安局民警检查,3只小刺猬没有受伤迹象,但考虑到还不具备独立野外生活的能力,目前先将它们送到马岙青青世界野生动物救治中心喂养,待它们能够独立生活后再放生(据8月16日《今日定海》报道)。发现“稀罕动物”绝不贸然处置,而是立刻向有关部门报告,朱先生这种保护野生动物的高度自觉令人欣慰,大家应该给他点个赞。

  刺猬虽然只是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但依然应该享受“贵宾”待遇,朱先生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呵护在先,实在难能可贵。最近几年,定海野生动物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多,这一方面得益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让各类野生动物有了更好的生存条件,另一方面也有民众善意退让、积极保护的功劳。相比于一些地方,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时有发生,无良店家习惯于拿“野味”当招牌,栖息在定海的飞禽走兽真是有福。

  留意《今日定海》的读者不难发现,类似朱先生发现野生动物妥善保护、及时报告的事例屡有发生。那些受伤、被困的飞禽走兽,乃至损毁庄稼的野生动物,总会遇到好心人悉心呵护、宽容对待抑或送交职能部门甄别处理,最终都能安然无恙地回归自然。这种可喜现象,更是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人类有责任、有义务保障它们的生存繁衍条件。城市固然是人的领地,但我们依然不能无限扩张,而应该在留得绿水青山的同时为飞禽走兽留下栖息繁衍的空间。否则,“朋友”越来越少甚至最终消失殆尽,唇亡齿寒的人类也会变得越来越寂寞,并终将难以和谐共生。

  不少野生动物,从原先的司空见惯到如今的鲜为人知,以至于需要国家立法保护,这无疑是自然界向人类发出的警告。令人欣慰的是,最近几年各种野生动物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除了数量增多种类也日益丰富,这种时不时的“偶遇”无疑是对人们善心的投桃报李。

  当然,野生动物不时出现在居民区,也似乎表明它们的生存空间依然逼仄,食物链依然脆弱。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关注“动物世界”,尤其要处理好开发建设和保护环境的关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野生动物创造更加宜居的生存空间。

  飞禽走兽皆朋友,应该成为全社会普遍的共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