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相信眼泪

2019-08-21 17: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阿培

  台风过后,天气晴热,双桥昌隆家庭农场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陆续成熟,果农正忙着采摘客户订购的葡萄。据了解,该品种葡萄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颇受市民追捧,是目前最热门的葡萄新品种之一,每公斤售价高达100-160元仍供不应求(据8月16日《今日定海》报道)。超强台风“利奇马”给我区种植业造成了不小损失,但同样是灾后幸存的水果,有的滞销难卖,有的却奇货可居。

  台风过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果农解决销售难,这是该有的爱心。然而,大家的义卖帮得了一时却帮不了长远。那些滞销的水果大多廉价推销,市民买得再多,无非也是帮农户减轻点损失。何况,市民的购买力也是有限的,那些最终卖不掉的水果还是会一天天烂掉。

  市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优胜劣汰。在各种葡萄充斥市场的旺季,“阳光玫瑰”葡萄得以一枝独秀高价畅销,这似乎告诉大家一个道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水果的消费需求也日趋高端,品质一般的水果再便宜也难免受到冷落,而营养好、口味佳的水果搭准市场脉搏、征服吃货舌尖,才能高价畅销。消费行为总是跟着市场走的,谁也不可能为了扶贫帮困总是委屈自己的味蕾。真要这样的话,谁还会耗神费力去革新技术、引进新品?这样社会也不会进步了。

  一些果农或许想不通:“我的葡萄品种也好,而且一直卖得不错。”确实,定海有许多口碑不错的本地水果。但更要看到,眼下物流发达、市场繁荣,外地水果可以长驱直入送到市民的家门口。如舟山晚稻杨梅还未上市,各种外来杨梅就已经开始争相抢占本地市场。显然,在有更多选择的情况下,原先的好水果就很可能相形见绌,继续“抱残守缺”就难免遭到市场淘汰。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有畅销就必定有滞销。只有推陈出新、好上加好,才有可能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赚个盆满钵满。

  政府、社会、市民都要帮扶果农,但也必须理清政府与市场、爱心与买卖的关系,做到精准帮扶、有效帮扶。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关部门要通过技术指导、信息服务、贷款支持,帮助果农掌握新本领、开拓新视野、树立新信心,不断提高种出好水果的能力,从而有效推动种植业结构性改革。“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各司其职、各显其能,一定能让定海的一方水土涵养出更多更好的水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