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理想信念背负时代使命

2022-07-29 19:25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陆瑜佳

  “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一部《大山的女儿》再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回归家乡,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同样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向文秀书记学习,坚守初心与使命,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一、明初心、守使命,用坚定执着筑牢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重在坚守、贵在有恒。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力量之源。只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把握前进的方向,明确奋斗的目标,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文秀书记从贫困山区走出去、又走回来,只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她说总得有人要回去吧,而我就是要回去的那个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促使她放弃繁华的都市,毅然转身走向深山。她牢记着党的嘱托,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使百坭村实现了88户418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

  二、明初心、守使命,用实干苦干实现理想信念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践行理想信念,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始终将人民的利益举在前面。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和群众想到一起、干在一起,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脱贫攻坚的道路是艰难的,文秀书记也曾屡屡碰壁。她没有气馁,不断反思自己,切身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一次次地上门、下地,帮贫困户干农活,了解他们的需求想法,用一颗炽热的真心打动了村民,团结在一起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

  三、明初心、守使命,用正确的政绩观坚定理想信念

  老百姓的肯定和褒奖是对付出最好的认可,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文秀书记离开已经3年有余,时至今日,村民们回忆起她依旧会眼含热泪,依旧呼唤“文秀书记,我们想你”,这便是她最好的政绩。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断有人倒下,但是只要有人记得,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有意义。国家和人民会记得他们的付出,后来人会接过他们的旗帜继续前行。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