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2022-06-29 09:55 来源:定海区委组织部 作者:朱琰星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这是对新时代背景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要求,只有不断学习提升,才能为更多企业家树榜样,创未来,为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增实力、赋能量、开新篇。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明确“为什么要学”

  其一是形式紧迫,必须学。疫情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项目组织的主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这就代表着,我们企业将成为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的“妙手”,将成为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中流砥柱,这其中也蕴藏着助力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跃升式发展的“大机遇”,只有紧抓机遇,吸收更多优秀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知识,方能带领企业弯道超车,培育、发展出更多龙头企业、隐形独角兽企业等。其二是提升素养,必须学。当下,省市区各级层面大力支持各产业领域的企业参与科技重大顶层设计、重大决策,旨在进一步发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这代表着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再一次强化,必将显著提升企业在科技项目形成、组织和资金配置等方面的参与度和话语权。这就对我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不断的学习深造中获得更有力的管理武器,提升我们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基本素养,才能把准发展方向,才能推动科技创新在企业落地生根。其三职责所在,必须学。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代表着各地区产业的先进发展方向,只有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用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才能将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明确“学什么”

  其一是学习国际视野。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大胸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企业的发展成长舞台扩展至国际市场,如何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企业能力,如何立足我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国内市场的动向和需求特点,如何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的风险能力,都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应该在学习中掌握的能力。其二是学习创新思维。从传统产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到新兴产业赖以生存的科创元素,究其根本,就是创新。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应对市场挑战的有力武器,也是构筑企业发展新方向、实现高速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家则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学习培养创新思维,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加快推动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从而引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其三是学习专业能力。多元时代的背景,倒逼着经营管理人才在决策时必须多维分析问题,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谋划,这其中运用到的资本、运营、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知识均需要不断学习更新,尤其是要吸收更多先进理念,带领企业阔步前行。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明确“怎么学”

  其一是端正学风。学习,特别是在工作之余学习,是一种自发的提升行为,其成效完全取决于用于学习的时间及学习的效率,只有严于律己,将学习放在与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坚持自我提升,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二是勇于破冰。在学习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需做到“三个转变”,即从领导身份到学员身份转变,要以一名学员的心态沉下心吸收知识,深入思考,认真分析,虚心请教;从定势思维向多元思维转变,要打破此前形成的固化思维模式,尝试从更多角度看待问题,确保看有所思、思有所得;从独自奋斗向团队合作转变,要转变企业的学习氛围,带动更多公司中高层形成自我学习提升的习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其三是学以致用。学懂学透是前提,用好用活是关键,不仅要“钻进去”静心学习、把握精髓、消化吸收,也要“走出来”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指导实践,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敢于提问、敢于创新,切实找准企业发展突破口,有目的地吸收最领先的科研成果,开展人才项目对接合作,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