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绿色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2021-08-17 15:04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近日,浙江按4大类公布了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 11个县(区、市)榜上有名。

  基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选择一批低碳工作基础良好的市、县、镇、社区等区域或政府机关、企业、学校等主体,开展“零碳”体系试点,是我省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首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名单的出炉,表明这项工作有实质性推进。

  11个低碳试点县是全省绿色转型的样板。他们有的以“碳均论英雄”,走绿色低碳高效产业发展之路;有的贯彻 “绿色发展、能源先行”理念,大力发展光伏、海上风电、氢能等低碳能源;有的通过植绿护绿和林改,实现了固碳增汇与富民增收的良性循环;有的围绕盘存量、调结构、优增量,构建低碳高效产业及能源体系……这些积极有益探索,值得肯定、值得鼓励。

  当前,我国碳排放处在“总量高、增量高”的历史阶段,而国家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30年时间,比不少发达国家少了几十年,这注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试点地区要借入选创建单位的东风,在产业低碳转型、低碳能源发展、碳汇能力提升、低碳综合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为推动全省绿色转型作出表率;还要善于总结其中做法和经验,积极为全省低碳发展提供可借鉴的路径、方案和办法。

  “绿色产业发展、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是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目标。11个试点县(区、市)在低碳发展上已经领先了一步,在这些试点单位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也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在推动全面绿色转型中彰显浙江担当和作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