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五化”改造让生活更美好

2021-05-12 16: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浙江省“五化”商品市场改造成绩喜人。在去年12月第一批260家市场完成改造基础上,第二批419家商品市场“五化”改造于4月底收官。

  浙江是市场大省,目前有农贸(农批)市场2152家、专业市场1197家,2020年全省商品市场共实现成交总额2.12万亿元,约占当年全省批零贸易商品交易额的六分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商品市场存在的管理不到位、信用监管低效、环境质量低、维权机制不完善、团队素质不高等因素导致的低服务水平,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2020年8月起,浙江把商品市场改造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行动,全面启动“五化”市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共涉及经营户超过7万户,是一项利于市场经济发展,特别是受益于大众的民生工程。 

  市场“五化”改造,能充分激发市场魅力。以农贸市场为例,它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重要民生设施。完善各项便民设施,“便利化”让“菜篮子”拎得更轻便;引入互联网科技,“智慧化”让买菜更省心;提供多方面贴心设置,“人性化”带来友好购物体验;赋予地域鲜明个性,“特色化”既能留住百姓的胃,又能留住百姓的心;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规范化”让群众消费放心。 

  当然,建好市场还要管好市场。众多“五化”市场改造完成——硬件设施升级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了,但下步如何管好用好,考验管理水平,检验建设成效。当下商场外卖、社区团购流行,人们为什么还愿意去农贸市场?冲的是菜场品种多、品质新鲜、价格可以面议,还有摊主帮你“刮鱼鳞、清理内脏”的服务黏性。不管是多么高大上的农贸市场,这些优势不能丢,只有环境更优美、经营更实在、价格更公道、服务更优化,才能让群众满意。“五化”市场好不好,归根结底群众说了好才是真正好。 

  国家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内需、促消费无疑是重要一环。农贸市场是民生之需,其消费拥有很大潜力,其服务经营也有很大提升空间。期待更多“五化”市场出现,带给百姓更好体验感,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