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绿植绿护绿,共建美丽家园

2021-04-06 14: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习近平总书记2日上午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他强调,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就是要倡导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风尚,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孟春山水唤新翠,正是植树好时节”。今年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连续9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与群众一起挥锄执锹,种下一棵棵树苗,为大地添上了一抹绿色,也极大鼓舞了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的热情。 

  爱绿护绿植绿,我们一直在努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以来,我国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分别增长一倍左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我国对全球植被增量的贡献比例居世界首位,城乡人居环境总体上实现了由黄到绿、由绿到美的转变。与绿色林木资源增长同样宝贵的,是爱绿植绿护绿观念不断增强,是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扎实践行。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义务植树是鼓励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形式。不过要看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和实施办法,是在30多年前制定施行的。如今,城乡绿化、社会组织结构等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全面义务植树实现形式需要不断创新。比如,“以资代劳”、从事公益绿化宣传、认种认建绿地、认护认养古树名木、购买森林碳汇等形式,也是参加义务植树的可行方式。广大民众应增强这种履行义务植树义务意识,相关部门要出台办法,为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展创造条件。 

  今年,中国进入了“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对爱绿植绿护绿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以来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生态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植树造林中的种种问题也需要下大力加以解决。比如个别地方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个别地方重造林,轻管护,林木质量不高;个别地方只看数量不重质量、只要表面美化不要真正绿化,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推动绿化造林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对绿化质量、生态功能提出约束性硬指标,并加以落实,以实现国土绿化由规模速度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进型转变。 

  绿色是中国发展的底色,也是一份情怀与担当。当前,我国生态欠账依然很大,缺林少绿、生态脆弱仍是一个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问题。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用足爱绿植绿护绿的功夫,我们就一定能建设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