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路上再出发

2021-02-07 16: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浙江淳安、岱山等20个县市名列其中。这意味着继去年下半年浙江有3个地级市、10个县市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后,又有多个城市拿到了参加创城大考的“入场券”,离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万事开头难,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是对我省上阶段创城工作的最好肯定。全国文明城市是体现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最高荣誉。去年以来,这些城市广泛开展创城宣传,使文明风尚广为传播;通过开展多项专题行动,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围绕对市容市貌等内容的重点整治,使城市形象显著提升。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用坚实有力的行动叩开了通往全国文明城市的大门,必将极大增添他们创城路上继续前行的动力和信心。

  创城维艰,还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固然令人高兴,但决不能骄傲自满。本轮创城周期为2021—2023年 ,历时三年,一年一“国测”,三年得分加权之和求得总成绩,方能决出高低。况且,入围本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城市共有447个,群雄角逐、鹿死谁手,靠的是硬实力、真功夫。这是一个考验行动实功的过程,那种认为轻轻松松就能获得创城成功的思想要不得,每一步、每一年都要脚踏实地;这是一个考验行动毅力的过程,那种认为创城可以歇歇脚再出发的思想更要不得,整个创城过程都需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拿到参加创城大考的“入场券”,让这些城市站在了创城的新起跑线上。三年创城,第一年是关键,事关基础夯实,事关信心提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用一套完整指标体系作指导,用近乎严苛要求促整改,用实打实投入补欠帐,为城市文明提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和平台。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的东风,有关城市要以更高标准对今年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如此,才会不辜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荣誉,奋力夺取创城第一战役新胜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