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责任,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8 16: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郑英律

  1月14日上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以有力行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我们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疫情防控工作务必抓紧。当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再加上春节一天天临近,人流、物流和人员集聚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徒然增加。在这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前,工作抓紧一步,病毒传入的风险就能少一分;工作抓紧一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就能多一份。做好去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管控措施………争分夺秒把各项部署的工作落实下去,才能赢得抗疫工作的主动。

  新冠病毒顽固狡猾,疫情防控工作务必抓实。在坚持常态化抗疫的背景下,近日连续三天国内新增确诊病例破百,再次提醒我们,在疫情防控上一定要夯实措施、持续用力。比如,在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上用力,常态化检测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冷藏冷运企业等重点人群、相关产品和工作环境;在用好互联网科技武器上用力,建立健全“源头查控+人物双防+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在减少春节人员流动、集聚上用力,用温情服务和保障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在本地过年,等等。应付、放松是抗疫的大敌,工作抓得实,才能经受住这次疫情“反扑”的考验。

  细节体现态度、决定成败,疫情防控工作务必抓细。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每一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的,哪一个细节疏忽,就有可能影响抗疫大局。工作抓细,先要把问题想得复杂一些,把工作想得仔细一些;还要在明确疫情防控责任分工上再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能责任到人、落到实处;再要落实好春节防控各项措施,比如在超市、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等。只有把防控工作做得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才能让整个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不出纰漏。

  抓紧抓细抓实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近日表示,现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关键。切实扛起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我们就一定能筑起坚固防疫防线,挺过当前难关,迎来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