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托举美好未来

2020-11-25 16:00 来源: 作者:郑英律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大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充分体现全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对先进模范的尊崇,再次彰显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关心关爱劳模、高度重视劳模工作。从勉励崇尚劳动、劳动创造,强调实现奋斗目标、开创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到提倡爱岗奉献、创新引领,号召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再到悉心浇灌梦想、凝聚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爱护劳模的良好氛围,这些决策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劳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劳模从心底里感受到鼓舞和温暖,促进了一批劳动模范竞相成长,并带动一大批职工成为创新能手和高技能人才。2018年以来 ,有1392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其中基层一线劳动者占86.6%;2016年以来,全国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751.8万件。

  时代造就劳模,劳模引领时代。翻开共和国劳模史册,王进喜、时传祥、张秉贵……他们的事迹妇孺皆知,他们的名字激励了几代人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劳动的内涵在更新,劳模的标准在“进阶”,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始终不会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学习他们身上闪耀的信仰光彩,没有哪代人的道路是平坦的,只有心底有“相信”,眼中便有光彩,步履才会坚定,走过风雨才会看到彩虹;就是要求我们学习他们实干苦干的劲头,“一勤天下无难事”,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多做一点点、创新一点点,日积月累,“高原”就能成为“高峰”;就是要求我们学习他们的劳动幸福观,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变化、社会分工细化,不会改变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而是需要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劳动者、奋斗者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加广阔。

  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阶段。实现宏伟蓝图、归根结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面向未来,我们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权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必将激励全体人民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相关阅读